close

我对学生们这样进行性教育

中國芥菜籽2019/1

文/约帖

2017年5月24日,台湾司法院大法官宣布现行《民法》未保障同性婚姻自由及平等权已属违宪,要求立法机关在两年内完成相关法律之修正或制定,以达成同性婚姻自由之平等保护。此外,因为台湾《性别平等教育法》,学生每学期必须接受四小时的性别教育课程。许多家长并不认同学校所教的性别教育,因此走上街头游行抗议,性别教育议题吵得沸沸扬扬。

有段时间,我在安亲班教儿童作文,就遇到有学生上课吵闹,甚至有学生在课堂上骂脏话、开黄腔。这种情况干扰到课程进行及班上秩序。

我在安亲班设立了小小行动图书馆,会给他们提供适合阅读的书籍。有学生告诉我,他们喜欢看英国作家J.K.罗琳的《哈利波特》系列及日本宫崎骏的《神隐少女》等书,我便去图书馆找。我也希望他们获得正确的性别教育,所以找了书籍《小鸡鸡的秘密》,这本书介绍了一个小男孩做“割包皮手术”的经过;另一本是由安明玉著的《小女生身体的秘密》。

为了了解学生的想法,我去图书馆找了《哈利波特与神隐少女──进入孩子内心世界》这本书,作者山中康裕是日本医师及临床心理师,作者提到这两部作品正好环绕“前青春期”的孩子,所以大受欢迎。所谓“前青春期”,就是在青春期之前,因为下一个阶段就要进入性的成熟期了,也因为如此,相对会影响到其他的精神机制。

由于我接受过《下一代性教育》课程培训,讲员是《SAFE班级辅导模式——不再霸凌,也不再受凌》一书作者罗丰苓。我特别去询问她辅导学生的经验及看法,她说,“孩子的脏话只是表面现象,背后代表的情况可能是情绪问题,或是家庭缺少爱或学习的榜样。不要对学生碎念,这是心罚;不要打骂,这是体罚,都会让孩子心变得刚硬不受教。”

所以针对开黄腔或言语霸凌,我决定运用《下一代性教育》课程在作文课前十分钟进行性别教育。我藉由男女生身体结构示意图,告诉学生男女生的身体结构,包括“公开区”、“敏感区”、“禁区”。

针对开黄腔,我说明任何人的身体不应该被评论,这是不友善的。如果学生讲黄色笑话,对方感到不舒服,是有法律可以保护的,我举例新闻报导台北市长柯文哲讲黄色笑话被逼着道歉。

圣经在《创世记》中提到上帝创造男女,在婚姻中的性是上帝赐下的美好礼物。从事有关卫生教育及性教育之教学、研究及训练工作三十余年、台湾师范大学名誉教授晏涵文表示,过去教会普遍避谈“性”,那是很可惜的事,如果基督徒不把合乎圣经的“性”价值观广泛传达给社会大众,无疑是给魔鬼留地步。因为,青少年阶段的孩子正面临“性苦闷”、“性迷惑”及“性困扰”的冲击,家长及师长应该透过正确的性教育,与青少年讨论、对话,使青少年健康地认识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性教育
    全站熱搜

    es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