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減重族一族,我曾經為了減重不擇手段,希望降低總熱量攝取,把米飯列為「拒絕往來戶」,那段長達三個月的減重期,我幾乎很少吃米飯澱粉,只吃蔬菜,肚子總是覺得飢餓,體重果然下降了幾公斤,等到體重下降後,我為了維持體重,只恢復少量飲食,仍然多吃蔬菜,每天約只吃半碗的白飯。

我平時有截稿及稿量的壓力,對於時間錙銖必較,連平時吃飯都呼嚕下肚。有段時間我心裡想著,希望可以安穩不慌亂的吃頓飯,好好咀嚼米飯或食物的滋味。因為人總要有安歇的時候,否則就像橡皮筋繃緊了會缺乏彈性,搞壞的身體畢竟划不來。我想喜樂的吃頓飯,應該也是人生必須享受的的事情吧!

我家附近有棟紅白建築的教會,我開始利用中午吃飯時間走去教會的草坪吃飯,我先去自助餐買便當,點餐時我開始增加米飯的量,走路約十分鐘,我從雜亂的空間,在陽光灑落下來在樹木間光與影的巷弄間走著,感受「慢走去吃飯」的滋味

我中午安靜在教會草坪用餐,尤其冬天的陽光特別溫暖,我會緩緩的吃著便當,慢慢體會吃飯及吃東西的樂趣。我從中午完全不吃飯,到現在可以吃一碗米飯甚至超過一碗米飯的量。

聯合報報導,營養師提醒,靠著不吃米飯減重,不僅會復胖,長回來的全是脂肪,人體需要米飯等碳水化合物來產生熱量,想減肥而不吃飯,蛋白質被當成熱量來源,身體肌肉量減少,體重雖然下降,但基礎代謝率也下降很快就會胖回來。正常的日常飲食中碳水化合物佔55%,脂肪30%,蛋白質佔15%,再加上水果蔬菜。

我改變飲食習慣,實踐了「多吃幾口飯」,老實說,多增加了米飯,但體重只增加兩公斤,但是一口口細嚼慢嚥,可以享受吃飽飯的滿足感,身體充滿活力及體力,很不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