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走在捷運站,常常可以看到人群,不管是走手扶梯或是在車廂內,許多人手拿智慧型手機,低頭專注螢幕上的小世界,彈指可上臉書按讚、滑動螢幕挑擇APP…

 

其實賈伯斯創立lphone,開啟了世界上人類的另一種互動方式!我和這新科技的相處經驗並不算頻繁我使用智慧型手機,平常使用的是,騎車需要地圖指引,所以拿起手機地圖搜尋;朋友間需要聯繫,透過line,可以快速傳遞訊息,知道彼此的動態,而且免費;還有透過智慧型手機上的天氣預報,知道今天該怎麼添加衣服。

 

這新科技是否帶來後遺症我記得我去復健診所看診,治療師曾經提過,自從智慧型手機上市後,低頭族增加了,相對復健門診的客人也增加了。因為大家常常低頭看螢幕,造成肩頸痠痛,他建議使用智慧型手機,最好是平躺在床上,手拿著智慧型手機滑動螢幕,比較不會造成肩頸的負擔。不過這樣的使用方式可能不太實際。

 

我記得曾去台中中央圖書館,看到有關智慧型手機的觀念創作展。創作者分享,他以智慧型手機的概念創作模擬的城市及作品,例如街道上應該開闢智慧型手機行人道,因為每個人都低頭看手機,這樣可以避免發生意外。家庭吃飯的時候,應該先用智慧型手機拍照,然後互傳訊息;家人在廚房或房間,需要溝通不要透過言語,只要透過智慧型手機傳遞訊息就夠了。

 

這雖然是模擬的創作作品,但是卻發人深省,如果每個人老是低頭專注手中的小世界,可能錯失周遭美麗的風景,以及人與人之間真實互動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