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明》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指著要去祭祀已亡故至親,對至親的人已離去,感到極其悲痛。我的父親已經過世已經七年,過去父親常在埔里工作,有段時間我跑埔里新聞的時候,彷彿重新走過他日常工作的路徑,不僅懷念他對於我父親的逝去,我再度思考我的人生終點,要如何跟親友到別。


  我曾經採訪過生前告別禮拜,是久病不癒者知道自己離世的日子不遠 ,舉辦的生前追思聚會,在聚會中透過影片及親友分享一起懷念以前走過的歲月,當事人也有機會表達對人生一遭的看法及對周遭親友的謝意及歉意,最後在深深的擁抱及祝福中結束。


  不論我是久病不癒或是意外死亡,我已經預定遺囑,為自己人生的終點有所準備。我的喪禮及後事的安排都寫好在電腦中,備份傳給我的親人,我已經將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事物寫下來,對於生命中每位愛過我的人,我愛的人,我曾經對不起的人,透過文字表達讓謝謝、對不起、我愛你。


  至於遺囑,首先是醫療部分,如果我遭遇車禍,當我的生命到達盡頭,我對我的醫療要有參與權,如果長久昏迷不醒,醫生不用繼續使用呼吸器來延長生命,也不必急救插管打針延長生命,我希望能採取安寧方式走向死亡。我已經簽訂器官捐贈卡遺體捐給有需要的人,健保卡有註記。至於喪禮的費用,因為我存款不多,但可以使用我的保險金支付。

  在喪禮部分,希望不要把我的遺體搬回家安置,這樣會嚇到家人及鄰居。希望我的喪禮是安靜而又可以讓人專注對逝去的人的思念,我已經製作好成長的PPT,安葬的地方我希望到基督教墓地風景優美,希望有人想念我時,可以到這種規劃漂亮的墓地來。


 我想,我們無法選擇死亡方式,但人生旅程終盡頭有人生都會走向死亡,如果有一天我比我心愛的家人先行離開,我會這樣跟你道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