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有一張寶藏圖/張文亮

那一個清晨,我彷彿看到他在草地上跳舞,
「嘿,景民!」我過去招呼道,卻已不見蹤跡;
那一天中午,我彷彿看到他在教室裡上課,
「嘿,景民!」我走向教室,教室已人去樓空;
那一天傍晚,我彷彿看到他與學生交談,
「嘿,景民!」我跑向前去,馬路上空無一人;

「我的好友到哪裡去了?」我喃喃道。
「從今此,這世將若有所缺。」

然後,彷彿看到他在星空下飛翔,愈飛愈高。
我忽然想起,他總是有一份地圖,
即使在最黑暗的時刻,他也不會迷失方向。
「嘿,景民!」我向他大叫,
直到看不見他的蹤影。

他有一張寶藏圖

許多人認識 翁景民 教授,但是很少人知道他身上藏著一張寶藏圖。這張寶藏圖帶給他人生許多的把握,是許多人所沒有的。帶給他許多的富足,是許多人難以瞭解的,難怪他在電台上主持的節目就叫「人生的方向盤」,他是一個有地圖、有方向的人。

我是在一個非常偶然的機會,知道景民身上藏著一張寶藏圖。那是在 1990 年 10 月初的一個夜晚,我在林森南路禮拜堂的一個學生聚會裡,看到景民走進來,他剛從美國密西根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回來台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任教。他身上有一種獨特的品味,這是擁有寶藏圖者的共同特徵。

後來,他告訴我,他在 通過 博士論文口試後,每天到一位基督徒的家中,與他一起查考聖經,他自己也認真的考察聖經,才相信耶穌是主,然後就回來任教了。原來他擁有寶藏圖,還是很新鮮的事。

不久,學生來告訴我,我們在查考聖經「士師記」時,景民竟然要先翻聖經目錄才知道士師記在哪裡。我們在分享「參孫」的事蹟時,景民竟一臉茫然。我勸學生給這位新任的輔導一點時間,因為他擁有幫助學生的最佳推薦函-那張寶藏圖。後來景民告訴我:「當我聽到士師記時,以為是日本的鈴木機車。我聽到參孫時,還以為是參子的孫子,名叫參孫。聚會後還回家翻論語,看參孫是何許人也?」我知道,景民只要有那張寶藏圖,按圖索驥,步步向前,就會知道給他地圖的「大當家」要他做的事。大當家就是上帝那位創造宇宙萬物的主。

1993 年,景民在學術界與財經界裡,開始有名氣。1994 年,他開始在「好消息頻道」講道分享,許多人受到幫助,連賣菜的阿婆,開計程車的運將,監獄裡的囚犯,各行各業的觀眾都喜歡他。景民來自嘉義偏僻的義竹鄉,在貧窮的環境中奮鬥,又到美國一流大學取得博士學位,他的鄉土味加上他的學術專業,揉合出一種特殊的演講風格,是高級的學術派與庸俗的演講者所缺乏的。

他愈來愈受大眾歡迎。但每星期四晚上仍然回來,與我一起幫助十幾個學生一起讀聖經,這是非常不容易的。很多成功的演講者只適應大場面,不愛去冷清的地方,尤其是長期的一年、二年、三年、…,甚至更久的,只陪幾個學生走下去。我知道他在眾人看不見的角落,會打開他的寶藏圖,檢查前往最終寶藏之前,所需經過的路。我也有一張寶藏圖,只是我們圖上所畫的路不太一樣。

在歡迎他的群眾中,有許多是未婚的女性。我常勸他要小心處理感情的問題,如果沒有單身的恩賜,最好早點結婚。許多的晚上,我們一起回家,幾乎無所不談,我知道他已是產、官、學界有名的講員。我常在他的熱忱上澆些冷水,他則常在我的冷淡加些熱水,彼此互相平衡。

1995 年,輔導的學生幾乎都畢業了,我們逐漸淡出學生輔導的工作。景民愈來愈有名,他當上系主任,選上十大傑出青年,最受歡迎的教師,在國家負有重任,在財經界受器重,他EMBA的教室集全國財經精英份子於一堂。他一年有三百場以上的演講,他有過人的體力與熱忱,但是我常擔心,他會迷失在歡迎的掌聲中,而忘記寶藏圖裡所明示的標竿。

不久,景民與曉梅結婚,我與當年的那批學生一起去參加,祝福這對新人。

2001 年 9 月,晴天霹靂,學生珍打電話告訴我:「翁哥住院,肺腺癌。」九月初,我與學生們去看他,景民除了咳的厲害外,講話的勁力依然十足,仍像以前一樣,他的率性令人喜愛,他的感性令人振奮,他的理性令人佩服,他的靈性令我們感恩。「這會是肺腺癌病人的表現嗎?」我心裡也質疑這個傳聞。

兩次的看望,情況都頗樂觀,他像猴子一般,在病床上跳來跳去,講到興奮處,更是手舞足蹈。 9 月 24 日,他移轉病房到舊醫院三樓 5W325 病房。

十月初,傳出他中風病危,我開始發代禱信給台大教師與以前輔導的學生(請見附件)。

景民至終,終於進入寶藏圖的寶庫,與他所信的主在一起,那是好得無比的。

這不是一場哭泣的喪禮,而是歡送他進入天國的禮讚。

 

讀後感:我也有一張藏寶圖只是路徑不一樣。上帝對我的生命規劃與命定就是我的藏寶圖。

對於服事我一向拼命,勇往直前,但是終有累了或自己作不來的時候,太多的眼淚與汗水的交雜…對於文字服事我仍然有夢,只是生命的問題仍待我要去面對解決。

上次採訪施以諾提到他進入出版界的主流市場,他沒有提到太多的寫作技巧,但是提到文字工作者的身心靈狀況,健康的文字工作者,可以寫出鼓勵人的文章,提醒我需要好好的為自己的身心靈狀況禱告,也盼望有人為我代禱!

上次去參加教會公報社的寫作講堂,學習到的是文字書寫,其實是自我療癒及整理現況,對我而言的確如此,我依然書寫會流淚及醫治,鎖在我的秘密空間中,可是一段時間或許突破了,就可以整理出一篇文章。像自己的第一篇小說〈淡水河邊〉是經過許多年沈澱內化而書寫出來的。真得符合這次校園寫作營李約傳道說的「書寫小說的人痛覺特別敏銳」,但是可以將痛苦內化整理出來。

這次去上校園舉辦的寫作營,其實原本是以為寫作營要學習許多技巧,但是寫作營提醒我,聖經是最值得閱讀的書,同時也提醒我這個文字工作者,自己生命的景況會反映在文章中。每天因為工作都在寫,但是我想生命的核心問題沒有解決,其實文字是會反映生命的景況,可能會出現不造就自己也不造就人的狀況,所以勇敢面對生命中,自己該與上帝面對面的地方!同時寫作營提到,寫作的目的是榮耀主分享耶穌基督豐盛的生命,把成敗交給主,我也一直太在乎投稿後及報導版面的結果,其實有些心態的彰顯自己,都是該調整的地方。

但是喜歡閱讀及寫的我,應該更認真尋求上帝,我應該如何事奉主!因為那麼多優秀的基督教文字工作者,需要我的文章嗎?若需要,主到底要我寫什麼?都是我該尋求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