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患掙脫死亡枷鎖()
原標題:走在死蔭幽谷 乍然見光()
轉載聽見

:約帖

 

抑鬱症不需要用藥?

曾經有一段時間,每天早上五點去參加禱告中心的晨禱,漸漸出現奇怪的現象。突然發生不明原因,無法開口說話,感覺嘴巴有一股挾制的力量,當我想開口講話時,就明顯感受到有兩股力量爭戰,牧者說是邪靈的挾制,使得我無法清楚地講話。

 

於是我失去聲音、外表憔悴,精神狀態每況愈下.漸漸地因為別人無法瞭解我所要表達的,我就愈不願意說話,只能以紙筆表達溝通,而且臉部開始扭曲,甚至產生幻聽。因為無法勝任工作,我被資遣失業了。

我對上帝很生氣

我常常很沮喪,一個人整天待在宿舍,足不出戶。失業了,面對每天要吃喝的生活費,房租,我必須找工作,可是那時我連話都講不清楚,臉部也扭曲猙獰,面試屢次碰壁。

 

沒有錢,有時餓著肚子,我很絕望、很想放棄自己,想:「我這一輩子就此完蛋了,我無法再工作,不可能好起來了。」。那段時間的經歷,真有生不如死的感覺。

 

我對上帝很生氣,為什麼要讓我經歷這些事?曾以頭撞牆或扯頭發傷害自己,有時一個人騎著車子就想沖出去撞車,有時在租的房子中就想:該去跳樓吧。

因為思緒混亂,出現幻聽、幻覺,也聽到教唆傷人、自傷及謾駡的內容,例如:「你很爛、去死、跳樓等」。所以那時我不想禱告,卻願意讀聖經,唱詩歌。

詩歌《展開清晨的翅膀》及詩篇1391-4節「耶和華啊,禰已經鑒察我、認識我,我坐下,我起來,禰都曉得,…」,好像上帝告訴我,我雖無法開口講話,但所要說的話,所經歷的一切事情,別人不懂,祂卻都瞭解明白。

 

還有聖經1397-12節「我往哪裡去,躲避禰的靈?我往哪裡逃,躲避禰的面,我若升到天上,禰在那裡;我若在陰間下塌,禰也在那裡…」。我看著聖經,邊看邊流淚,好像上帝告訴我,即使我到陰間去,祂也去那裡找我回來。

 

我常常在閱讀聖經時,經歷從上帝而來的醫治與安慰,暫時打消想死的念頭。

 

那時未信主的家人也不明白我的情形,帶著衣服、食物多次路途遙遠到臺北來探望我,我深刻的體會到家人對我的愛:不管我走到什麼地步,變成什麼樣子,我的家人都不會離棄我。

 

那是我絕望、逃避,想結束生命時支持我的力量。還有,教會有位傳道士,常常主動拉著我的手,為我禱告。有一次,她為我禱告時流下眼淚,我彷佛感受到上帝也希望我能夠好起來。

精神疾病就像慢性病一樣

後來父母帶我回到台中精神科看診。初診時,精神科醫師花了很長的時間瞭解我的病情,詢問我失語的原因,以便開立處方藥物。雖然已經忘了對話內容,但我知道有位醫師關心我,並以他的醫療專業幫助我。

 

因為我會昏睡,職能治療師希望我早起,維持正常作息。她規定我每天早上八點半到醫院辦公室,在電腦上練習打字。但是我一個人,打字又枯燥,難免會昏睡在電腦前。

 

職能治療師忙完工作,會來看看我,叫醒我說:「如果這樣進入職場,是會被炒魷魚的。加油!」她也測試我的手腦反應能力,評估可不可以再就業。就這樣維持半年,直到我找到工作。

 

精神科醫師及職能治療師就像小天使般,使我在醫學治療上獲得正確的處置及對待。他們也向我解釋說明「精神疾病」就像慢性病一樣,需要長期治療服藥,不需要以異樣的眼光看待自己。我上網查精神科的病因及資料,對於疾病有更正確的認識,在後來轉換工作或調整藥物,都會跟醫師及護士討論,使我在就醫的過程備感溫馨。

 

在信仰方面,我也固定每週六早上到教會晨禱會,牧師每次都會主動要我站出來,請弟兄姊妹為我禱告。很長的一段時間,我都早早去參加晨禱會,接受弟兄姊妹的服事。照著牧師的教導,我試著開口讀上帝的話,漸漸地能開口講話了。

因為幻聽的聲音叫我「去死」,所以我獨處時常常聽詩歌、讀聖經,有時也抄寫聖經,藉此穩定我的情緒。同時我也參加教會小組,與弟兄姊妹互動分享及彼此祝福禱告,在心境上也轉換,不陷入自憐自艾的情緒中。我逐漸感受到:人生的問題,不能以死來解決,透過向上帝禱告,可以求助度過難關。


在飲食運動方面,我常常到學校曬太陽、看看植物、天空、大自然,心中就比較舒坦。我也長期維持運動跑步、散步的習慣,跑步完後腦內啡增加,心情很愉快,身體也得以舒展,很舒暢。同時,定時吃飯、作息正常,以充足的體力來面對疾病。(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