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了不想變這樣

文:蔡惠玲
金門日報
2016.11.11

  老了不想變這樣!老了仍要身心靈健康、理性快樂好溝通。
  
長輩不知是否因為年紀大的關係,總會做出一些讓人感到為難的事情,有時甚至引發兩人爭吵。
  
單身的我有段時間與母親同住,我的母親習慣壓抑情緒,等累積情緒到臨界點,遇到導火事件,就爆發情緒。也許太憤怒,說起話來口不擇言,也常說跟自己心裡期待相反的話。例如:我跟媽媽吵架時,她會說,「妳搬出去,不要回來啊!」這種話語,無法達到溝通效果,只會激怒人。
  
所幸,我上過《親密之旅》課程,了解家人親密關係就像黑暗中的兩人共舞,可能會踩彼此踩腳,惹發怒氣。此時需要有一方開始先喊暫停,離開現場,平息怒氣。情緒從潛意識做主,改為意識做主,然後「問自己怎麼了?」也進一步標示自己的情緒,如:憤怒、憂慮、哀傷、焦慮、沒有安全感、自卑等,釐清之後,再理性平和溝通。
  
看到長輩的情況,我總會期許自己「老了絕不能變這樣」。我提醒自己不要活在孤絕的悲劇意識之中,也不要成為個性怪異,到處有別人可以踩動觸怒的地雷,隨意發脾氣的單身怪女子,一遇到不如意,就大吼大叫暴怒生氣,無法理性溝通。
  
我期許老了之後,身心靈仍健康,是快樂、容易與人溝通相處的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