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下半場中年和好的呼召
:約帖
國度復興報2016.11.8

「信耶穌及進入文字事奉,是我做過最正確的決定。」但是,約五年前,我意識到自己步入中年,在鏡子中看到自己的容貌,發現臉上的魚尾紋愈來愈明顯,也跑出了幾根白頭髮,加上甩不掉的肚圍,中年的輪廓像天光乍亮的晨景,漸漸清晰。

  我對工作失去熱情,無法再堅持對工作的初衷,工作出現各式各樣不在預期裡的出錯事件。此外,也因為長時間在電腦前打稿,造成職業傷害,需常去復健診所治療,於是興起離職的念頭。且又遇到一場意外跌傷,需要開刀及長時間休養,於是辭職了。

  之後,曾到其他兩個媒體工作。其中一個職場有許多剛畢業生,在職場,遇到較難的問題,請教年經的同事,結果,他請我自己看資料就好,我頓時覺得像挨了一巴掌。了解年輕人學習力佳,對於中年轉業的我要跟他們一起競爭,其實不易。

  後來又轉至另一個報社工作,原本我不會美編排版軟體,但是因為同事和善互動及教導,透過學習就不構成問題了。我也首度擔任副刊編輯,跟特約記者討論副刊專題規劃,又發現自己從未知道的恩賜才幹。

  在報社工作,出報日在凌晨一點下班算是早,因體力限制,我發現自己撐得很辛苦。去年(2015)在政黨競選期間,我深深覺得《多元成家法案》有法律漏洞,只會保護懂得法律的人,也自己期許在關注的性別議題服事,所以不勉強自己繼續苦撐,於是跟主管討論後,帶著主管及同事的祝福邁入下個旅程。我於45歲離開記者工作,轉到政黨競選團隊擔任臉書文宣,後來雖然候選人沒有選上,但我已經完成了人生另一階段的學習。

  中年轉換工作這幾年,工作上經歷的種種,是我收穫最多的時光,學習與同事相處,處理人際衝突,我有感於「時間會流逝,但我的工作督促我一直前進!」

  人生,取決於如何決定優先順序。的確,當我們進入和離開人生不同階段時,是因為價值觀及人生的優先順序確實改變了。但我離開了本來的路徑,走進了人生下一個階段。從報社離職後,我做過行銷業務、便利商店店員,目前我仍是文字工作者,也是兒童作文老師及餐飲店店員。

  對於自己這樣的轉變,我也有點吃驚,或許我自己在十年前剛進入新聞採訪記者工作時無法想像,因為,當時我想成為好記者及在職場證明自己的能力,很樂於接受新的挑戰、嘗試新的體驗和承擔更大的責任。所以我排滿工作行程,展現對新聞工作的熱情與企圖心,委身在神呼召的領域。目前我認為:健康、家人、穩定的生活,很重要。

  透過工作,我學習跟不同性格的人相處,常練習跟各式各樣的人聊上一兩句話。我認真工作,也希望讓自己享受在工作中,因為能不能夠享受工作,及用正面的態度,迎接壓力所帶來的挑戰,攸關一個人的職場之路,能不能走得好又走得長遠。

  我的每一步路,雖然,沒有人強迫我做出這些人生中重要的決定,但是彷彿都被創造主引導我的腳步。祂比我更認識了解自己,就像「周哈里窗原理」,包括「開放自我」、「隱藏自我」、「盲目自我」、「未知自我」等,中年轉業的過程,祂了解「未知的我」,使我的恩賜才幹得以發揮。也透過工作幫助我進行生命的整理,處理應該要改善方面,以便增加「公開的我」,減少「盲目的我」,讓我的身心靈更健康。

  記得幾年前在馬偕醫院採訪,看見政大心理系博士錢玉芬所寫的一段話:「中年危機是和好的呼召,意味著人的靈性反省生命的價值與意義」。錢玉芬贊同《成熟的魅力》一書所提,「花點心思留意中年仍心之嚮往的夢想,策略是與夢想和好,雖然未必每個人都可以順利度過。」這段話很符合我的心境。

  中年危機看似艱苦,卻是從上帝而來的禮物,這也是尋求改變所要付出的代價。在這階段,我重新評估人生的價值及意義、選擇對的優先順序,及合神心意的目標。中年危機,它是一個讓自己重新審核、釐清思考:我相信什麼?為了什麼而努力?哪些是神給我們的軛?哪些是世界給我們的軛?

  對我而言,人生下半場,是中年和好的呼召,也是對生命的反思及試著朝夢想及真理邁進。雖然仍在過程中,盼望掌管生命氣息的創造主,能引導我至生命終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