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你我他/2015-07-10  聯合報 蔡惠玲/台中南區


我罹患憂鬱症、非典型思覺失調症,共兩位醫師為我診治。剛開始,我在台北服藥1年多後,復原不錯,在沒有跟醫師討論的情況下停藥,後來出現失語及產生幻聽、幻覺。


家人帶我回家就近照顧,並向台中某精神科院長陳醫師求診。初診時,陳院長花了很長時間了解我的病情,詢問我失語的原因,雖然對話我已經忘了,但我知道有位醫師關心我,並以他的醫療專業幫助我。


我在家休息一段時間後,再度返回職場,面對工作壓力及藥物副作用帶來昏睡,擔心工作不保。每次去看診,當我向醫師反覆抱怨及訴說擔心,他總不厭其煩為我調整藥物用量,鼓勵我繼續工作。

至於幻聽,我也曾跟陳醫師討論,他說是腦神經失調,以適當藥物協助,並建議我「找出方法熟悉或忽略那聲音,找到和諧的共存方法」。
之後,長達十多年,我固定回診服藥,面臨重大關卡,例如轉換工作時,影響情緒及睡眠,我總會想去看診,因為陳醫師會跟我討論病情及調整用藥,並以他自身的例子鼓勵我,每個人都有煩惱,他也有睡不著的時候,所以無須太擔心。


目前,藉由陳醫師開立適當藥物,我已減藥到只需睡前服藥,可以與疾病共處,我認為這是邁向康復的一大推動力。陳醫師,謝謝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