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年前,我剛進報社工作,接到要去採訪「馬兆駿發光如星群星紀念演唱會」,當許多知名歌手如李宗盛、周華健、木吉他,趙傳等人,邊彈吉他,談著馬兆駿的創作民歌的往事,並且一起合唱《那一年我們十九歲》,台下觀眾熱情地唱著,我卻在台下感動得淚流滿面,因為這首歌勾起我青春洋溢的高中回憶。

 高中時我就讀台中二中,當時學校才開始招生女生班不久,所以學校出現女少男多的特殊狀況,同年級有廿多班男生,卻只有五班女生,青春洋溢的高中女生,有著對異性的好奇及憧憬,於是我們班上幾位女生跟個學長下課後或周末不僅一起去喝茶,用餐,划船,彼此間常互動,也有著若有似無的情誼。當時有一位學長外貌神似馬兆駿,想當然爾,《那一年我們十九歲》、《我要的不多》、《木棉道》等歌曲,常在我們之間傳唱,我們彼此撥打電話時有一個小默契,就是不說話,先播一段錄音帶的民歌,才開始彼此的對話。

 

 「我是一個愛情的少尉,我前來攻占你心中的堡壘,不要以為你有多好的防備,不要以為你有萬全的準備,我將從你那裡嘗到愛情的滋味。」這一首李宗盛創作的《愛情少尉》也讓我印象深刻。因為在十八歲的情人節,另一位高中學長騎車來到我家巷口,送上金沙巧克力,唱了這首「愛情少尉」,並開始展開追求攻勢,溪頭旅行,台中公園划船,到餐廳用餐都留下足跡這是我這生第一次有人追求,因為從來沒有一個男人認真地追求過我

 

 年輕的我外貌尚甜美,但是我的自我形象不佳,當有人追求時,心理面的潛意識版本便浮現,我對自己說,「算了吧!不要想太多,誰會喜歡你呢?男孩的眼睛總是駐足在那些美麗的開朗的女孩,誰會多看一眼苦悶彆扭藏身在牆角的我呢?」於是在他追求一段時間之後,因為沒有進一步互動,他寫一封信來告訴我「我追求你失敗。」於是結束了這段沒有開始的戀曲,當然他就沒有機會成為就是我的初戀情人囉!

 

 

 「還記得那年我們只有十九歲,現在已不再年青,你對未來還要祈求些什麼,將來有天我們會老化!」這是《那一年我們十九歲》的歌詞,如今我已經超過了追求偶像的年齡,蛋糕上的蠟燭已經超過一枝花的數字,馬兆駿也已經過世,但是仍有幾首歌,只要前奏一下,馬上就能召喚人生中一段獨特的記憶,我享受著純粹的音符,因為音符中有著無人知曉的少女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