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錢記帳  小錢也有多用途/約帖(台中忠孝路長老教會)

記帳理財的習慣,讓我花小小的錢也可以讓自己開心。

基督教論壇報3267期 2011/3/16-18

我每個月習慣領到薪水前會先列預算,求主給予我智慧使用不多的薪水,我上次跟朋友提起,她對我的記帳理財習慣有些意外,我想她大概是想,不多的薪水也要列預算啊!

其實經歷過一段理財記帳的學習,每回顧一段路就覺得上帝又帶領我走過一段得勝的路,金錢財產讓上帝來管是一門學習的功課。

把金錢主權交給主

我曾閱讀《探索上帝的理財之道》這本書,其中有一段讓我印象深刻,我也實際這樣做,就是「放棄所有權聲明」,我將所有的財務如相機、PDA…將這些物品名稱列在空白處,寫上「以上財務為上帝所擁有,約帖只是管家」,承認一切為上帝所擁有,並為上帝委託我管理的財務禱告。

在讀完《探索上帝的理財之道》,我後來接觸到「冠冕簡易電子帳本」,有些小小的心得。以我一個月約三萬元的薪水,在領到薪水前,使用「冠冕簡易電子帳本」編列預算,事先列下每個月十一奉獻,固定會花費的食物、交通、電話、油錢、購書、給家裡的補貼,存錢,同時也會列下我今天花了多少錢。

回顧花錢的項目,我多半是購置實用的東西,但是其實我也可以投資在自我成長與休閒活動等無形的價值,例如編列每個月不能少的買書預算,一年編列一些到畫室去畫畫的花費,另外還可以安排自己的休閒生活,偶爾還可以去編列度假的休閒預算。

其實也發現,花少少的錢也可以讓自己開心,例如,花個五十元買束野漿花放在房間裡,有淡淡的香氣也讓自己開心,也是愛自己讓自己感到幸福的方式之一。

省錢撇步有少去商店買飲料。因為我愛喝咖啡,到外面買咖啡花費多,我自己買新鮮咖啡豆來煮,在家寫稿就煮壺咖啡,淡淡咖啡香陪伴我寫稿,而且每次換不同的咖啡豆來煮,也煮出心得及樂趣。

「某次我和同事去星巴克喝咖啡,才發現如今我煮的瓜地馬拉咖啡,已經不輸他們今日咖啡的香醇口感。頗有成就感!」

累積永恆的花費

另外是累積在永恆或是親情的花費,除了十一奉獻之外,有段時間我會去開車探訪我患病的外婆,為她買她喜歡吃的櫻桃或是水果,現在她回到天家,我沒有捨不得為她花了這些錢。

最近幾年我會在年底約十二月,用「冠冕簡易電子帳本」編列明年度的預算,列下固定會支出的保險費、汽車驗車及燃料稅及預估的稅金(固定薪水的人可以預算出自己的大約稅金)。同時我常常會紀錄收入與支出包括吃、存錢用多少錢,一年下來就可以檢視自己哪一方面花費偏高,在下一年度編列預算的時候就可以修正。

看電子帳本發現,我在購置衣服上的花費不低,但是食物的花費比較低,而且手邊比較少零用金,遇到突發狀況時如車子突然拋錨需要大修,一次數萬元的支出就必須借貸,所以正在調整突破中。

將飲食及衣服裝扮的部分放在禱告中,所以我也漸漸調整吃東西方面,盡量可以重視飲食健康,早餐中餐盡量吃得好,善待自己。在買衣服方面也有突破以往的作法,記得曾經有篇新聞報導,提到女性朋友有22套衣服放在衣儲裡不丟也不穿,雖然我未必有那麼多衣服,但也累積不少,所以最近開始整理以前不常穿的衣服,每天換穿衣儲裡平時少穿的衣服,看來很有趣!

在零用金方面調整,手邊目前預備一筆可以運用在活存的零用金可以面對突發事故。

不過也有理財失敗的經驗可以提供做為參考,當時曾經因為保險業務員告知,購買基金會得利,我因為貪利所以購買基金,結果金融風暴,我將保險解約,損失了七萬多元。

回顧《探索上帝的理財之道》提到理財的諮詢來源聖經、敬虔的人、以及上帝,不好的諮詢的對象包括會從其中得利者,當一位銷售員不斷誇讚他的產品非常好,你要問自己「這人會因為我的決定而得利嗎」?所以當別人提供建議時,在他的講述中強調獲利的好處,你不要被他誤導,因為他可能誇大其中的利益而減少敘述了其中的缺點,這是我在當中的學習。

禱告決定如何用錢

所以目前存款,我採取較保守的方式放在郵局定存,我的想法是雖然沒有比較多利息,但是沒有大損失。

最近我再一次回顧《探索上帝的理財之道這本書,提到決定將花費交給主時,「從永恆的觀點什麼最有影響力?」你用禱告的心決定用錢的時候,尋求主的引導,不用擔心在花費上尋求主的引導會使你感到無趣,上帝喜歡賜下禮物給祂的兒女使他們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