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次我在離家不遠處遇見我以前國小男同學,他已經結婚生子,我們在約30年後有機會重逢,老朋友相聚總是格外珍惜這樣的情誼。

這位男同學,有個呀呀學語的兒子,不知道是他想開玩笑或是什麼原因,每次在街道上看到我,就叫我「毆哇喪」,甚至教導他一歲多的兒子叫我「阿婆」,小孩子不懂事總是隔著街道大喊我「阿婆」…

單身的我已經年近40歲,有穩定的收入,我認真的工作也有休閒生活,我知道我不年輕,但是我維持運動,我的體態及外貌,還沒有蒼老要別人稱呼我「阿婆」的地步,但是聽著不懂事的小孩子叫我阿婆,我總是又羞愧又難過走過街上。

 

身為媒體工作者的我,曾經看過報紙看過新聞報導,因為對方一句污衊的話而告上法庭判上侮辱罪的事情大有人在,但我不想壞了感情,同時,背著我是『基督徒』光環,要講愛心…

 

首先我在私底下先跟他溝通,我不喜歡別人這樣叫我「阿婆」,他一笑置之,彷彿沒有聽到我的說明,他依然故我,往往我還會保持禮貌,和顏悅色的跟他點點頭,有一次我忍不住了,充耳不聞的走過去,不想打招呼。

他好像生氣了,之後就視我為隱形人,有幾次我看到他在街上走試圖跟他說明和好,但他卻不願意聽,事情就這樣打住了。

其實我心裡想的是,這樣的教育孩子不僅是沒有禮貌,同時身為父親的他也不是好榜樣,其實這位中年的男同學也有著中廣的肚子,只是我不想用同樣的言語對待他。以後我們維持點頭之交的交情,彷彿沒有事情發生過,溝通不來我想只好這樣,我已經盡最大能力跟他溝通和睦相處了。我想這是,在希望和鄰居相處以和為貴的前提下,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解決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