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規劃報社的教會生態或人文之旅的採訪,都是讓我極其樂意及高興的事情,但是還是有採訪任務在身,這次去的奧萬大及清境附近的春陽部落,我去採訪前特地詢問主管討論我呈現的要點,所以其實我這兩天的旅遊玩得不輕鬆,因為想著要呈現的新聞報導。

去採訪之前我特地詢問了多位南投原住民牧師,他們多半告訴我奧萬大沒有什麼好玩的,可以往廬山或是清境去,但是我還沒有去過奧萬大,而且剛好秋天是賞楓的季節,所以我還是決定前往奧萬大。不料的是,今年的寒流來的晚,所以奧萬大的楓樹還沒有轉紅,有點想隨意逛逛就走,但是想到報社給我的任務是新聞的切入點是「閱讀大自然」,所以我想應該在大自然中多待一些,並且前往原本的賞楓區-就是奧萬大吊橋去走走。

IMG_2093.JPG  

其實我一向喜歡大自然,在大自然的環境中,我多半會放鬆自然,但是這次旅行原本的目的是要採訪,所以壓力不小,到是在旅遊過程中看到小昆蟲,光景照射在林間小路、瀑布流水的動態,都會讓我拿著相機採用不同光圈快門按下鏡頭(自從有了新相機之後,我果然是喜歡獵取自然或美景,多了另一個視野的開拓)。

IMG_2166.JPG 

爬了近三小時的山,我下午直接到愛和華民宿。當天住宿客滿,所以林醫師安排我到另一家民宿去,但是當地民宿負責接待的原住民朋友讓我深深的感動。此途中的美景,一路有原住民朋友接待,覺得他們真是上帝快樂的子民。

IMG_2210.JPG 

進入報社後,由於有截稿的壓力,所以我一向在時間的拿捏上極準確及有壓力,不容許自己遲到也不喜歡別人不準時,但是那天看到這位原民住朋友悠閒的在民宿修剪小雛菊,插花在瓶內,她說這是她的工作之一,我們互動的交談中,我的感受就是她是單純的快樂自在「想到最糟狀況,沒有什麼事情是大不了的」,生活沒有重要到該讓自己壓的喘不過氣來,頂多就是事情搞砸了。「搞砸了、犯錯」這些字眼幾乎不曾在我的字典裡出現過,因為我一向要求自己極嚴格,看著她訴說著已經有三個小孩,還是領養了兩位原住民的小朋友,不禁覺得真是不一樣的人生。

 

晚上原住民朋友及林醫師邀請我一起去山間用餐,雲霧山嵐在夜空中格外舒適,我們邊用餐,原住民的笑談及開朗,讓我笑得開懷,其實採訪林醫師及這次晚餐相聚,有些知道住在大里林醫師為何會在清境蓋民宿,已經常常忙碌的生活中會往南投山間跑,因為這是一份休憩及單純的快樂自在,這是賺再多錢都買不到的東西。倒是聽到林醫師會治療心血管疾病,我想找機會帶著媽媽去治療。

隔天到清境當地的小教堂,其實是巧克力工坊以教堂式建築,但是其中有林醫師及幾位基督徒為推手,所以建築了極美麗的教堂,他們要我稱為巧克力工坊的禱告室,我想是吧,可以介紹給到清境旅遊的遊客一個休憩禱告安靜的地方。

IMG_2268.JPG 

下午到春陽部落,始努櫻教會的牧師幫我介紹當地的織布文化的工作室,當地的織布文化只剩下兩三位老人進行,而且都是已經七八十歲的老人,織布文化已經沒落,但是看著她巧手透過傳統機器穿線數著麻布的格數織出美麗原住民圖騰,實在是讚嘆,送我一個小織布袋子,回程時,她特地趕到我的車子旁,擔心送我的袋子是有瑕疵的,我的心被感動!

其實那就是一份單純的愛!

我想我曾經訪問過巨大機械捷安特的執行長提到,他因為接觸布農族宣教士胡文池牧師所以改變了他對企業的經營方法,以前他要求績效,但是在胡文池牧師的身上他看見愛與使命與熱情,所以他運用到企業上,期盼員工有愛與熱情來面對工作,同時因著「愛」,對於顧客的愛,所以把事情做到好考慮顧客的真實感受,所以即使結果一樣,動機不一樣,也帶來不同的結果,他也顧及員工的休閒及周末,他自己周末期間帶著家人去騎腳踏車,注重家庭生活,所以他也希望員工工作時好好工作完成,也有好的休閒家庭生活。

其實這對我都是提醒,原住民的自在快樂,大自然的放鬆以及為了愛去要求品質,我對文字服事有使命及熱情,但其實我自己也是自我要求極嚴苛的人,也許放鬆點,從目標導向轉向以「愛」為出發點,多一份愛來對待自己及旁人,我想會快樂自在些。

我真的是喜歡記者的生活,接觸不同人帶來不同的感受,也因著我跑中彰投地區的新聞,到了許多我居住台中多年以來不曾去過的地方,這是最近我對上帝的感恩,不再定睛在傷害或是……,願我好好享受及珍惜記者這份上帝給我的職分,在其中自在快樂及突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