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農場二.jpg 

教會公報3050期  2010.8.9-8.15 第18版 雲彩見證

開心農場種菜體會多

文圖●蔡惠玲

我一向對植物不了解,之所以會在潭子行道會「開心農場」種菜,只是希望在忙碌的生活中,有一個休閒安妥的空間;而這段期間的種菜經驗的確也帶來這樣的果效。

習慣早睡早起的我,常常清晨5點多天色還灰暗的時候,就騎著摩托車到潭子的開心農場,去除草、澆水及收成,之後才開始一天的工作。最近到農場去時,發現小黃瓜和茄子熟得快,快得來不及採收。採收了自己種的蔬菜,再把這些蔬果送人也是一種快樂。

我曾採訪過一位牧師,他提到生活與信仰是結合的,我在耕種時,的確有這種體會。

不知為什麼,這一畝田的蕃薯葉旁長了特別多雜草,我常常花費心思用鋤頭、小耙子除草。除草是項挺煩人的工作,必須把雜草連根剷除,否則會應驗俗語所說「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過一陣子又得耗費力氣去處理。

我覺得處理雜草,就像在處理生命中特別脆弱的地方,都必須多費心力。以我自己而言,我的心思特別敏感,就像雷達一般,很容易感受別人對我的好、接納與愛、保護及支持,但也同時容易感受到別人的拒絕、怒氣、不願意接納,所以格外容易受傷。 

我種的有些植物長得健壯,像秋葵、小黃瓜、茄子,但我並沒有特別照顧他們,只有澆水、在前期施肥。這現象讓我回想到最近正在學習的一個功課:對於上帝的保護還甚不明白的時候,要設立界線,多跟互動起來是良性而且可以提供保護協助的人在一起,彼此接受好的回饋,同時我也期盼自己可以經歷上帝的保護及疼惜。學習這項功課就好像栽種一樣,雖然只有在前期努力、看不出什麼成果,但現在我「看待自己的眼光不再一樣」,是自我形象開始建立;「懂得保護自己」是開始建立起人際互動的界線。感謝主,如同我的菜園裡長出美好的果實一樣,我的生命功課也開始結果子了。

對著蔬果澆水、施肥,甚至有時要除草、除蟲害,都得依照蔬果成長的進程與狀況來採取行動;生命結果的過程也一樣,需要作對的事、以對的方式、找對的人來處理事情。

就像我們也許對上帝有質疑,但是仍願意來到祂面前,坦承憤怒、難過、及不了解,或是向願意幫助我們的人求助。也許短期內看不到成果,但是就像蔬果發芽長葉、結果需要時間,生命結果的歷程也需要時間;有時還沒看見果實時,會感覺茫然,但只要努力,就可以預見未來會結出美好的果實。就怕不願意面對處理,反而隱藏內心真正想法,以外在更多虔誠的儀式崇拜服事掩飾,如此是不會帶來改變的。

關於耕種,有件趣事不得不提,當初種下菜苗後,對於植物不熟悉的我,一直誤認為自己是種了絲瓜,沒想到結果子時,才發現那是小黃瓜,還被朋友笑了。總之,種菜樂趣多,也盼望我豐收生命美好的果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