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約帖

我記得,在學校及剛出社會,我總對所有的事情都不在乎,常翹課、翹班,對一切總是不太在意,也沒有對任何事物或目標有過熱情或企圖心。直到信主且被呼召進入文字事奉,擔任記者及採訪編輯工作達十年,生命才被改變,深知自己被愛及有用,恩賜才幹發揮,且樂在工作中。

「其實,我不是天生會寫東西的人。」驀然回首,那是十多年前的事了。「寫文章是我人生很大的轉折,在信主之前,從沒寫過。在信主之後,曾有位師母為我尋找工作禱告,求上帝帶領我喜歡又能發揮才能的地方。就這麼,人生岔出一條路,我到《嬰兒與母親雜誌社》工作,同時學習以禱告來寫文章,例如:哺育母乳的好處、自然產及剖腹生產全紀錄等,獲得讀者回響。這對我而言是人生美麗的意外,卻是在上帝的計畫及帶領。」

我大學時念大眾傳播系廣播電視組,卻岔到新聞採訪文字工作,說是岔路,也不全然,因為我從小就喜歡看書,包括:小說、雜誌、詩詞、歷史傳記等。直到後來走上文字事奉的道路,我才發現,我的確也享受創作,「因為創作才能留下記憶且記錄生命點滴。」

後來我到基督教文字機構服事,採訪工作遇到許多挫折,書寫文字成為逃離現實環境的避風港。「書寫是一種心靈的休息,一種跳離。寫的時候,會邊禱告邊掉眼淚,心中剛硬的心被融化醫治,上帝的真理及愛進入我心。」文字寫作具有自我療癒、整理現況、記憶整理的功用。

曾經讀到一段文字「深深地委身是愛」,而我也的確委身在職場,委身讓上帝使用。

回顧,當時報社的主管差派我成為文字宣教士,我接受祝福差派禱告,我也從此回應神的呼召,回到家鄉台中。那時,因著搭公車及騎車在幅員廣大的中彰投地區採訪不方便,所以我買了二手車,常開車好幾小時到著到偏鄉山區如南投魚池鄉、信義鄉,或鄉下海邊如彰化王功等地,採訪宣教士、街友、視障生等,只為了一篇數百字的採訪稿。

剛開始,因為,我想成為好記者及在職場證明自己的能力,很樂於接受新的挑戰、嘗試新的體驗和承擔更大的責任。所以排滿工作行程,也不辭辛勞的北上學習新聞採訪課程及參加基督教文字寫作營等在職訓練。我展現對新聞工作的熱情與企圖心,委身在神呼召的領域。

有許多令人感動及感恩的事情,例如:主管常在編採週報鼓勵嘉獎我;工作夥伴常扮演小天使鼓勵;我所喜愛的名歌歌手馬兆駿信主後,突然過世被主接走,我採訪了馬兆駿的追思音樂會。而且,原本是感性的我,因為工作性質,訓練理性思考、邏輯思考,且目標導向,使命必達。後來,有機會到另一家基督教報社擔任副刊編輯,在審稿過程不僅自己文字更精進,也跟特約記者討論規畫旅遊專題,工作互動愉快。

辛苦的是,剛開始專業不足,常被主管責罵說,「我不用去現場採訪都寫得比你好」、「寫稿沒有邏輯」、「看不懂稿子在寫甚麼」,這些都讓我感到挫折。而且,採訪時經常碰到軟釘子被拒絕,也吃了不少閉門羹,我心裡總會心情低落偷偷地難過。

記者編輯的工作時間也跟一般人不同。周末及聖誕節期是最忙碌,常必須開車在高速公路奔波,也常工作至深夜。周末也必須加班寫稿,每周固定一次出報日,常會工作至凌晨,才拖著疲憊的身子走出辦公大樓。我常開玩笑說「我是深夜工作者」。

「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言十六9)不過人生的優先順序會改變,我離開了記者工作,走進了人生下一個階段,也深體會在那段記者編輯工作,很有價值也很珍貴。雖然轉換職場跑道,但我仍願意為上帝獻上自己服事主,盼望這一生,都能將上帝賜給我的恩賜發揮到極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