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陪伴的幸福

文:約帖

馬祖日報 2018/6/20

聽過有些人說到手足之情,「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或是,有時在報章電視上報導手足失和的消息,實令我心生警惕。不造就人的話語或沒有界線的財務處理方式,都有可能讓血濃於水的感情在一夕間瓦解。想到我們家族手足和睦,很令人欣慰,我確實活在某些人夢寐以求的恩典中,手足感情和睦儼然成為我生命中最大的資產之一。這是我在穆香怡所寫的晚餐時分的來電」一文中讀到的內容,深感這是描寫手足之情最好的寫照。

 

以往,我們的家庭關係並非如此,尤其是我,考取大學後很少回家。我會打電話給父母,多半是有經濟的需要。後來,我經歷了難以理解的失語失業,這段看似不幸的經歷,卻使我們的家庭關係更新,我體會到家人不離棄的愛,我體會到上帝設立家庭的目的,是要我們彼此相愛。如同聖經中的第一個神蹟是耶穌在迦拿把水變酒,我與家人原本像水一般平淡的相處,變得像酒一樣香醇。

 

我的原生家庭,常常會在周末聚餐。因此,周末晚上,不用匆忙趕場且不用虛假應酬,而是回到母親家中吃晚餐。通常較晚開飯,且是小妹的家庭先回到家,聽到熟悉的聲音呼喊「大阿姨」,就知道是外甥在呼叫我。所愛的家人圍著滿桌的菜,吃飯、聊近況我們常在飯後到附近的文創園區散步,妹婿與小朋友打躲避球,我們邊散步聊天,在清涼寧靜的夜晚,我感受到家庭和樂的美好,這是簡單的幸福

 

在我們家庭中,也會感受到不離棄的愛。我們一起面對處理母親的年老疾病問題。2018年初,我們就經歷世界上最甜蜜也最無可奈何的「愛的家庭會議」,是與所愛的家人討論母親四天的開刀、住院及照護安排。甜蜜的是家人共同討論協調,無可奈何的是母親須面對病痛開刀。

 

家庭會議原本先講好的結論,可能會被推翻。然而,經歷母親住院期間內,手足間或守夜班、或處理醫療保險、或守侯開刀房、或請假照護等,全家人共同面對了母親第一次開刀住院。還好,手術過程及術後恢復良好。

還有,前些日子,媽媽發生燙傷事件,姊弟之間總是不吝嗇的撥出時間討論或是輪流帶著母親看診,手足之間「不猶豫」且自在地拿起電話就討論母親的病情,在談話之間散播開來滋潤人心的幸福。我體會到手足間每個人表達愛的方式不同,透過母親年老病痛的事件,更體會家人不同類型的愛。

 

家庭聚餐也是我們相約家庭旅行、路跑或欣賞音樂會的時光。我自己跑過幾場路跑,印象深刻的是家人相約的路跑。2017年第一場路跑,首度跟與小妹的家庭相約路跑。妹婿跑全馬,我跟小妹及小外甥跑5公里休閒跑,邊跑步邊聊天,小外甥偶爾因為跑不動而哇哇叫,挺有樂趣的。2018年,我們再繼續相約路跑。這次,也邀約二妹的家庭參加,外甥們期待參加路跑,結果擔心太早起床而作罷。但2018年這場路跑,我與小妹的家庭仍一起參與。

此外,二妹也在家庭聚餐中提議全家相約去聽「張正傑親子音樂會-天籟人聲,四個國寶」,這是母親第一次踏進台中國家歌劇院,相信是她生命中難得的經驗。三年前,首度的家族旅行是前往武嶺兩天一夜旅行,全家在武嶺拍照打卡上傳臉書,紀錄全家族旅行的時刻。今年七月即將展開第二次家族旅行,我們都很期待。

 

家庭的確是令人心安定的地方,我感受到家庭和樂的美好,竟然帶來心中極大的穩妥及安全感。家人陪伴在身旁,幸福的感受在心中泛起漣漪,就如同夏天荷花池中的漣漪一般,是平淡卻值得珍惜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