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學生的三樣禮物

/蔡惠玲

--2017-12-20馬祖日報

 

某次跟朋友見面,因緣際會的介紹工作機會,因此,我成為補習班兒童作文老師,是個生手的菜鳥老師。我曾陪伴妹妹的孩子及教導過朋友的孩子寫作文,所以除了備課時間長之外,教導課程及批改作文的時間是感到愉悅。

 在補習班的教學,我喜歡雙向互動,初次上課,我問學生「是否是志願來上課」,發現大多是家長要求他們來上課;也從作文作業中發現,他們討厭作文課。所以,課堂上狀況不少,例如:有些特立獨行的學生在課堂上吵鬧大聲說話或反駁老師的教學內容;也有安靜不說話的學生明明應該是寫作文的時間,卻遲遲動不了筆,只能發呆或是寫兩三行。


 我想起以前閱讀優良教師獎、香港湯清文藝獎的台大教授張文亮老師的書籍《當河馬想動的時候再去推牠》,書中曾提起教學心得,當學生有學習動機時,自然會去找方法學習。同時,我從事文字工作十多年,在職時也參加不少寫作營進修,多年心得,唯有打從心裡喜歡閱讀寫作,才會有學習動力書寫創作。

學期剛開始,我雖是菜鳥老師,但對學生的仍有期待,希望送給他們三樣禮物,一、快樂學習。二、健全的人格。三溫暖的安全感。

 

因為健康的人格,不以投機取巧的方式來取得成績,品格比成績重要;另外,希望課堂提供快樂學習,新聞報導許多成績優秀的學生走上絕路,我深深體會樂在學習、享受生活,遠比成績更重要。

 

最後,唯有在安全感足夠的孩子,才能不放棄自己且不畏懼未來面對的挑戰,盼望孩子們的家長,我們一起努力來送給孩子三樣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