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患掙脫死亡枷鎖(下)
原標題:走過死蔭幽谷 乍然見光()

:約帖

工作方面,小組的牧者也陪伴我走過困難時間,常常為我工作、生活遇到的困難,陪我聊一聊並一起禱告,我也找到一份接納我的工作。

我體會到精神疾病患者有適合的工作,可避免整天無所事事、日常生活能力退化。初期,從簡單的行政工作做起,因為吃精神科藥有副作用,常常會反應慢半拍,無法意會上司的意思,難免被責駡。不過為了生存,我忍氣吞聲的照著上司的命令完成工作。

偶爾也會沉不住氣的回嘴,但不敢隨口說辭職,因為工作不好找,所以清潔廁所、拖地、倒垃圾等事都要做,主管要求同一份檔的小細節要修改非常多次,非常辛苦!
慶倖的是,主管雖然脾氣不佳,但還是常常耐著性子讓我繼續工作,有時候也為我祝福禱告,還體諒我吃藥會昏睡,讓我在工作中可以休息一下。

經歷這件事,我體會聖經中「順服在上位者」的教導,羅馬書十三章1節「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


順服上司所交代的事情,即使是很卑微的工作,也是應當保持的基本態度,這影響了我之後的工作心態。現在上司交代我的事情,即使面臨挑戰,我仍會盡全力去做,這也是蒙福的開始,因上司的嘉許最後臨到我。

文字侍奉肯定自我價值

身心靈較健康之後,我擔任基督教媒體記者。罹病初期,當期報紙提到目前憂鬱症造成死亡的情況嚴重。想到自己蒙受上帝的恩典,透過閱讀聖經及屬靈書籍獲益,所以禱告「用文字服事上帝」,希望讓在生命垂危邊緣的人瞭解:上帝可以給人活下去的力量,生命是有出路的。


後來,上帝引導我在基督教報社服務近十年。回顧這段文字事奉道路,我發現,上帝醫治了我過去的創傷,恢復我的自我形象及認知,肯定了自我的價值。
在採訪過程中,有時我會被受訪者的生命故事激勵而深受感動,在電腦前邊打著稿子邊流淚,而且會有人告訴我,他們看我的文章覺得感動。

透過文字事奉,上帝讓我覺得什麼都不會的我,對自我有了新的認識,讓我看見存在的意義,使我的身心靈更健康。


但是,一旦遇到感情事件 ,就容易落入一個負面迴圈中。

我能夠面對婚姻的親密關係嗎?

 

邁入四十歲左右時,開始有異性稱讚我,除了表示好感,也開始追求我。我不想欺騙對方,在正式交往前,將病情誠實以告。為了合適表達,更將我在「精神病去汙名化」的獲獎文章傳給追求者看。 

追求者的回復都是接納,且表示目前憂鬱症的情況很普遍,更何況我已經恢復近八九成,建議我交托給神,然後進一步的交往。後來在交往過程中,我感受到彼此不合適,主動停止。


不過坦白說,我容易焦慮。在等待他們回復時,常覺得暗無天日,擔心對方是否可以接納?即使進入交往,我的情緒也常因互動情形而起伏不定。


我也為了步入婚戀做準備,而請教職能治療師。她建議,邀請男朋友陪伴我去精神科看診拿藥,讓對方瞭解精神科醫學。日後如果我決定生育,要提早告訴醫生,因為有些精神科的藥物會影響生育,一般服用憂鬱症的藥物,會感染到胎兒腦部發展。


但是我更深層的考慮是,我能夠面對婚姻的親密關係嗎?即使胎兒沒有受到藥物感染,在生理上是健康的,但媽媽的身心若處於不穩定的狀況,面對孩子的哭鬧,是否有能力負擔處理呢?

 

我沒有答案,但願意繼續將自己交托給神,深信祂必按著我所能承擔的,一步步供應與帶領我的婚姻。

睡眠是份禮物

那是極痛苦的時刻,影響著我的情緒及睡眠。夜裡,我在房間踱方步、流淚,無法成眠,如同深陷死蔭幽谷一般!

 

我想到聖經列王記中先知以利亞,他在迦密山服侍神雖大有恩膏,但在事奉中遇到打擊後,對神的認知起了懷疑,失去倚靠的心,在羅滕樹下向耶和華求死。但是,神供應給以利亞食物和水,並說:「當走的路甚遠。」


那段時間,「睡個好覺」對我來說非常重要,卻很難得。因為感情問題,即使身體非常疲憊也無法入睡,造成「惡性循環」,使得情況愈來愈糟。

 

《睡覺也能榮耀神》作者雷諾德牧師寫著,「睡眠是我們受造為人的一部分,也是從神而來的美好禮物,值得我們好好珍惜並享受它。」作者還提出一個觀點:「睡眠是份禮物。」所以,如果能有一夜好眠,應當向神感恩。

 

我現在幾乎每天晚上都有安穩的睡眠,一覺到天亮。由於工作忙碌,睡前默想耶和華使人安穩睡眠的經文-詩篇23 ,將擔心的事情向上帝禱告,放心大膽的「交托」,就睡著了,是神很大的恩典。

耶穌永不離棄的愛

記得我去採訪「2015全人輔導與醫治-憂鬱症研討會」,榮光小組教會主任牧師、前臺安醫院精神科主任張典齊表示,憂鬱症患者覺得上帝不愛他、周遭的人不愛他且自我價值低落,因為封閉內心而絕望。憂鬱症患者很需要足夠的休息及安息,也需要小天使的説明,最重要的是來到主前。基督信仰「信望愛」是能幫助憂鬱症患者的最佳處方。因為上帝有豐沛的愛,可以讓人感受到有價值的被愛。

 

 2015年底我接受「生命敘事訪談-生病的意義與經驗」,醫學院學生問起十八年來患病經驗,我深深的感受,生命沒有絕路,只要願意求助,周遭定有許多小天使願意幫助。我也認識到邁向康復之路的六要素︰一、醫藥治療。二、家人關懷。三、基督信仰。四、運動及飲食。五、社會福利。六、工作。

至今回想這些年的歷程,其實是神主動揭開我生命歷程的傷口,更深地醫治更新我的生命。上帝透過心理諮詢、婚姻家庭課程、身邊弟兄姊妹陪伴,以及我每天持續讀聖經、靈修,聖靈親自安慰、醫治。祂向我保證一份不離不棄的愛,也彷佛告訴我,我是祂揣在懷中的珍寶,視我為寶為尊。 

 

我經歷到上帝保護、疼惜及呵護我的感受,深深體會「我是祂的孩子,祂是愛我的天父!」因此 ,我心中對上帝的信靠逐漸增加,也瞭解我是祂重價買贖回來的寶貴孩子。

 

如今,我過往的生命傷痛,可以雲淡風輕的說出口,心裡的情緒按鈕減少了。現在,喜笑的日子多過愁苦,在職場還能有彈性接受挑戰。人生轉換跑道的季節,雖對工作變動及感情困擾,情緒偶有起伏, 內心竟充滿平靜仍能安然入睡,真是滿心感謝耶穌。

我曾經在黑暗中行走,置身水深之處,心靈受捆窒息。但如今在基督裡,我爬過死蔭幽谷,耶穌的光帶給我醫治,耶穌的恩典帶給我安歇,耶穌的能力帶給我力量,耶穌的真理帶給我盼望。

 

哥林多後書一章4-5節:「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 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深深盼望落入精神疾病之苦的人,可以在耶穌基督裡找到盼望,一步步走向康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