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導寫作 先創造互動氣氛

 

蔡惠玲/補教業(台中市)
刊登國語日報 2017.4.30

 

我在安親班教兒童作文僅幾個月,是個菜鳥老師,但我很用心備課及教學。為了提高成效,我將國語日報兒童版的好文章及童詩,剪貼製成了剪貼閱讀聯絡簿」。學生上完作文課,回家後仍須完成剪貼閱讀聯絡簿」作業,包括閱讀文章、念一首童詩寫成語造句,我也要求學生完成作業後請家長簽名。

 

批改聯絡簿的目的一方面是為更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另一方面是希望和家長進行良好的溝通因此我不會在聯絡簿僅簡單僅寫個,而是針對學生學習狀況,寫回應給家長及學生。有時,學生在家寫成語造句難免上網抄答案,我寫回應時會特意提醒不要抄答案比較好」「觀察生活細節後,自己完成的的成語造句更有創意。」希望讓學生和家長掌握學習方法

 

安親班有個有個女學生,最近剛轉學由於新轉進的學校要加考作文,因此被送來安親班學寫作文。學生家長很關心她的學習,在聯絡簿簽名時特意叮嚀孩子不懂寫作文,請老師多協助。

 

感受到家長的焦慮,我打電話和家長討論後,決定在安親班上課前,替這學生複習作文格式。

 

在互動間,我逐漸了解學生安靜不多話但喜歡閱讀,有寫日記的習慣我想,她只是不了解寫作文的格式,如果鼓勵她多練習,消除寫作文的恐懼,應該就能寫出很好的作文

 

這幾次互動,增加了學生對我的信任,她在聯絡簿問我老師,為何同學不喜歡我?她的提問及信任讓我很感動,因此我很謹慎的寫一段文字給她我們無法決定別人是否喜歡我,但卻因著愛我們的家人及朋友,我們可以學習更愛護及接納自己。

 

這個原本安靜謹慎的學生,逐漸會在課堂中主動回答問題,作文也愈寫愈通順。雖然成績還沒有出現明顯的進步,但她告訴我,她很喜歡來上作文課。也有幾個學生家長,他們認為孩子的學習表現確實有進步。

 

透過這些歷程,我逐漸訂目標,希望小小的作文班,也能讓學生擁有快樂學習的心態,健全開朗的個性,和被接納的安全感。

 

我希望學生能因為喜歡作文班,而愛上閱讀與寫作,畢竟,樂在學習,才能寫出好文章也才會得到好成績,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