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產程全紀錄 生命誕生喜悅
馬祖日報2017/8/17


  十多年前,我曾經在雜誌社擔任採訪編輯,當時編採會議討論自然產及剖腹產產程全記錄報導,因為我想目睹新生命誕生的情況,所以便主動爭取採訪。

 當時我很擔心,心想生產過程這極隱私過程,不知是否有人願意被採訪及拍攝。幸好,在雜誌上刊登徵求人選後,分別有兩位孕婦表示願意在自然產及剖腹產被採訪及拍攝,目的是希望留下生產紀錄。

 首先進行的是採訪剖腹產過程。我與婦產科醫師、產婦及攝影師協調後,確定剖腹產時間,便進入產房進行採訪及攝影。我目睹醫師在母親的肚皮畫下手術刀,從母親的子宮取出胎兒的過程,攝影師在一旁快速補抓鏡頭。

 之後採訪自然產產程,就比較棘手,因為不確定產婦何時會生產,因此我在雜誌社及醫院產房奔波兩天。記得半夜兩點BBcall響起,產婦告訴我子宮頸開兩指,我急忙打手機通知攝影師,並騎車趕到醫院。記得,那位產婦長時間陣痛,仍無法生產,醫生決定為產婦催生。當時天空魚肚泛白,我需趕回雜誌社上班,我便請產婦家屬隨時通知生產狀況,以便採訪及攝影。

 上班後不久,又接到產婦家屬通知。我與攝影師進入產房,看見產婦運用拉梅茲呼吸法奮力生產,她的先生在一旁打氣加油,醫師為產婦剃陰毛及剪會陰,將胎兒從產道取出來後剪斷臍帶,之後胎兒哇哇大哭。看到新生命誕生時,我的眼眶泛著淚,手邊仍不斷記錄著每時刻產婦的產程。

 當受精卵結合的那一刻,胎兒便在子宮中孕育,經過母親懷胎十月生下來。我何其有幸,因為工作的關係,親眼目睹產婦自然產及剖腹產產程,感受到生命誕生的喜悅且是那麼奇妙可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