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導式呼召  發揮人生最大潛能 

國度復興報2017/3

約帖


 2016年初聆聽靈糧神學院院長謝宏忠的信息,他分享台北靈糧堂2016年異象是更新與突發,而異象又可分為命定式的異象及引導式的異象,其中引導式異象是靠聖靈的引導,會因人而異,他引用申命記十一章11節「你們要過去得為業的那地,乃是有山、有谷、雨水滋潤之地。」及以西結書卅七章1-11節經文,說明2016年是連結恢復、潮水轉向、攪動巢窩的一年,因為在2016年上帝興起艱難的環境衝擊財務及家庭,唯有看到機會、禁食懇切禱告及耐心等候,才能看到上帝的作為。
 的確,我在2016年,因為工作變動及財務壓力,彷彿經歷申命記卅二章11節「又如鷹攪動巢窩,在雛鷹以上兩翅搧展,接取雛鷹,背在兩翼之上。」上帝親自引領我,把我背在肩上度過難關,也引導我進入人生下一階段的異象及呼召。


 十年前我回應上帝的呼召,開始文字事奉,在報社擔任記者。沒想到,人生季節轉換,後來因著朋友的介紹,卻在安親班教起兒童作文。學生告訴我,他們喜歡看英國作家J.K.羅琳及日本宮崎駿的書,我就去圖書館找書給孩子閱讀;另外,也找了其他國家作者的書,帶到安親班陳列,鼓勵孩子借閱,真心期待他們喜歡閱讀寫作。

 我自己愛投稿,所以就鼓勵安親班的學生寫作投稿,教學幾個月下來,陸續幫學生投了幾篇文章,獲報社採用刊登,也成為學生與我合作的處女作。學生看到自己投稿文章被報紙刊登,都覺得好開心,我也跟家長一起開心,同時安親班也認同我的教學成果,皆大歡喜。


 雖然我在安親班教兒童作文僅幾個月,資歷不長,還是菜鳥老師,不過勤能補拙,我很用心備課及教學,外加將報紙兒童版的好文章及童詩,編輯製作了《剪貼閱讀聯絡簿》,方便教學;而我也要求學生上完作文課後,必須寫家庭作業,包括:閱讀文章、唸一首童詩、寫成語造句,孩子完成作業,家長則在聯絡簿上簽名。

 授課過程印象最深刻的是,班上有個女學生,她從都市的小學轉到鄉村小學,跟原本都市小學不同的是,新學校必須考作文,家長就把她送來安親班學作文,加強作文能力。女學生家長很關心孩子在安親班的學習,還在聯絡簿寫下對老師的期待,「孩子不懂寫作文的方式,請老師多協助。」

 於是我打電話給女學生的家長,雙方經溝通討論,決定調整教學方式,在安親班上課前10分鐘,先簡單幫她複習作文的寫作格式,也了解到她個性安靜不多話,但喜歡閱讀,也有寫日記的習慣。我心想,她只是不了解寫作文的格式,需要多練習及提醒,只要不恐懼寫作文,應該就能透過文字,表達個人的情緒及想法。

 就這樣師生幾次互動後,她增加對我的信任感,也敢表達自己的想法,甚至在聯絡簿上詢問:「老師,為何同學不喜歡我?」對於她的提問,讓我覺得開始得到學生信任,很欣慰、很感動。


 我也想起曾經走過的心路歷程:「常常在意別人喜不喜歡我,別人是否接納及看重我,卻不曾思考自己是否真正地喜歡、接納及看重自己?」記得那時,開始想知道上帝眼中的我,常在禱告中詢問上帝「我是怎樣的人?」、「我不是怎樣的人?」開始把每一件別人對我、或自己對自己的負面評價看法,全帶到上帝面前,向上帝詢問、祈求,靠著上帝引導,我發現自己不如想像中的那麼糟糕。

 經由不斷禱告,每一次禱告突破,就多認識一點上帝的愛,那些負面的標籤也漸漸脫落,對自我形象有更多正確的認識,就多一點喜樂及自由。漸漸地經歷到我雖然看不見上帝,卻體會到上帝對我,如同聖經以賽亞書四十三章4節「我看你為寶為尊」。

 

 因此,我謹慎地回應她:「我們無法決定別人是否喜歡我,卻因著有愛我們的家人及朋友,可以學習愛人及接納自己。」經過這番轉折,學生原本安靜謹慎的個性改變了,還會在課堂中主動回答問題,作文也愈寫愈通順,學生告訴我,她喜歡來上作文課,學生家長也很放心地讓孩子到安親班上課。

 對我而言,文字事奉一直是我的命定式呼召,但上帝卻陸續顯明引導式的呼召計畫,帶領我走向兒童作文教學,求上帝幫助我,剛強壯膽,願意放下過去,倚靠神向前邁進,繼續走2017年的恩典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