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碎,使瓦器裡的光芒顯明

作者:約帖


傳揚福音雜誌十一月號

從去年年底台灣選戰開始,我轉換跑道,到今年重新找工作,我深感人生如戲、戲如人生,而耶穌就是我人生劇本的大導演。

去年選舉期間,我深深覺得《多元成家法案》只保護懂得法律的人,而自己期許能在關注性別議題上服事,於是,45歲的我離開記者編輯工作,帶著主管及同事的祝福邁入另一個旅程,轉任候選人的臉書文宣。原本期待可以在性別議題盡一份心力,沒想到候選人沒有選上,因此我待業了幾個月,也經歷許多第一次。

在黑暗中抓住微小亮光

對我來說,今年是具挑戰的一年。我走出舒適圈,面對未知的恐懼,每一步路只能跟著微小亮光,抓住禱告中祂微聲的應許,雖膽戰心驚卻也穩妥的前行。深感每個沒有出路的地方,就是神作工的時候,神利用那些看起來沒有出路的事情,成就了祂的旨意計畫。

我平時喜歡整理收納房間,要打掃某個特別髒亂的角落時,我會搬動房間的擺設,進行大掃除。當我生命一團混亂時,耶穌也在我心房作大掃除,只有耶穌──我生命的主,才知道清理的重點,丟掉不要的,留下保留的。

十八年前,我邀請耶穌進入心中,作我生命的主及救主,帶領我的人生。我心房的主人是耶穌,但某些地方,我卻不願意讓耶穌掌管。這段待業期間,祂清理我心房,將死亡、絕望、痛苦、羞愧都在十字架前展開,經過耶穌的醫治、安慰、除去苦毒,內心煥然一新。

耶穌分次處理痛苦,原本深藏在記憶中連自己都忘掉的性創傷事件,祂主動光照,然後安慰、醫治。祂深深的愛著我,陪伴著我,帶我穿過痛苦記憶的窄門,親自纏裹我的傷處,也深層醫治我對男性的懼怕,過去沒有通過的人生功課,有機會再重修。

這半年是一段勸化的過程,針對童年性創傷事件,耶穌召喚我到祂身旁,充滿溫柔、憐憫、顧念,祂安慰我、減輕我的自責與憂傷;耶穌也像中保,我跟上帝辯論、生氣、哭泣,祂改變我的意念,要我學習善待自己,放過犯錯的自己,跳脫負面的循環,迎接重新出發的人生。我生命的創傷及失誤,耶穌補償及負責到底。

耶穌取走一些卻補上更好

從外界來看,這一年我糟透了,我不斷投遞履歷表,每次得到面試機會都好像是生日、聖誕節來到。我從事記者編輯工作十年,沒有了工作頭銜、穩定收入,我經歷了直銷商、便利商店店員、兒童作文老師,每個歷程的轉換都讓我極其掙扎。我失去了記者頭銜的光環,看似失敗,卻正是生命需要被雕琢的地方。

這期間,我忠心地過每天禱告、讀經生活,及參加小組及主日聚會。我更靠近神,也重新思考自己的身分,上帝提醒我,「祂是我的天父,我的核心身分是祂寶貴的孩子。」上帝的孩子是我最寶貴的身分。

所以,當我看不到未來道路時,常常禱告「這一生活在上帝的命定與旨意」;當我迷惘的時候,祈求上帝讓我經歷「祂是又真又活、獨一的真神」,「耶穌是好牧人,我必不致缺乏」,「耶穌不撇下我、不丟棄我」,「耶穌笑臉幫助我」,在困頓中緊緊抓住上帝的應許。

以往入秋,季節轉換,就是我跟死亡陰霾博鬥的季節。但是,上帝藉著環境雕塑我,我發現不一樣的自己,就如同「周哈里窗」中未知的我。今年許多初次體驗,讓我恩賜才幹能繼續發揮,同時身心靈邁向健康,死亡幽暗的枷鎖漸漸脫落。

人生十字路口,每個關鍵的抉擇都有上帝的引導,我逐漸學習在信心中擁抱及面對未知。回頭看,沒有後悔;往前看,發現自己的彈性及可塑性增加了。

瓦器裡莫大的榮耀

我曾經反覆問耶穌,為什麼這些災禍會臨到我?耶穌以聖經「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還是他父母呢?』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約九2-3)來回應我,祂將顯出祂的榮耀及作為來。

我曾對自己習慣以文字梳理情緒,記錄人生及整理思緒,卻活不出喜樂有盼望的生命感到困擾。憂鬱死亡陰霾、精神疾病及性創傷,的確是破碎的記號,但當我帶著破碎來就近耶穌,耶穌就以祂的十字架來醫治與恢復。

「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林後四7)是該雨過天晴了。原來生命裡的破碎,並不可恥,是要使瓦器裡的光芒顯明。只要走過,每段生命經歷突破後,以文字記錄,從某方面來說,反而使基督的光芒,以最美麗的方式綻放出來。

過去服事主的經歷,我深知回應上帝的呼召,身心靈邁向健康,恩賜才幹就會發揮到極致。我繼續向上帝禱告,讓我活出上帝對我一生的命定與計畫,成就上帝的旨意。「因為我們成了一台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林前四9)這場人生的舞台劇在上帝手中,相信掌管生命氣息的創造主必能引導我至生命終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