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耶穌相遇

2016為愛寬恕徵文比賽社會組佳作

轉載於教會公報2016.4.6

◎蔡惠玲

醫院的急診室,充斥著車禍傷患、腦血管突然中風的病人,情緒歇斯底里服藥自殺的人,也有特種行業女人酒醉了正在鬧情緒,安琪則安靜、蒼白地躺在角落的病床上。 

安琪是個美麗的女孩,但因為家裡經濟出了狀況,不得已到賓館接客,沒想到不慎懷孕,孩子的父親是誰都不曉得。她挺著肚子徘徊地走來走去,想到未來的奶粉錢、尿布錢,於是走到台中公園的湖心亭,拿著早已準備好的遺書,喃喃地說:「活著沒有意思,我活夠了,沒有路了。」當場便跳下水去。幸而,公園裡有位巡邏的員警路過,及時救起了她,這位基督徒員警還打電話給教會請求支援。

教會牧師幫助安琪在醫院安頓好後,弟兄姊妹不時到病房探望她。安琪身體康復後,便邀請她到教會,牧師與她懇談,帶著她禱告,對她說:「耶穌愛妳及這個孩子!把妳自己和孩子交給主,願主的旨意成就。」安琪於是決定生下這個孩子。

 

* * * * * *

 

教堂經常播放詩歌,尤其是「平安夜裡真平安,小小耶穌來世上」特別吸引安琪,她每個禮拜都到教會一起做禮拜。她想重新開始生活,跪在教堂的十字架前,回想起一幕幕往事,讓她流淚認罪後悔,渴望成為神的兒女。

禮拜結束後,大家一起享用愛筵,弟兄姊妹總會特地走到安琪身邊,關心她吃飽了沒?也會特意為她夾菜盛飯,姊妹會拍拍她的肩膀,甚至抱抱她──那個她自己都嫌髒的身體。安琪總是羞愧地低著頭用餐,並不多話,她總認為自己不配! 

教會幫助安琪離開原本的工作環境,帶著她申請貧窮補助,也為她禱告有一份工作,常常鼓勵她,為她打氣。安琪沒有一技之長,又大著肚子,即使到便利商店打工也被拒絕,牧師為了幫助她,於是讓她在教會做打雜的工作,倒垃圾、清潔會堂和廁所。

雖然做起事來不是很方便,但安琪把握得來不易的工作機會,認真盡力地做。牧師稱讚她是「好幫手」,是「認真肯學習的好女孩」。「好女孩」這幾個字在安琪的心中起了漣漪,因為從來沒有人這樣對她說話。她雖然還是安安靜靜地不說話,但心中卻開始翻騰。 

「耶穌寶血洗盡我們的罪,使我們白如雪。」這是牧師常常對她說的話,她心裡反覆思想著,如果耶穌的寶血已經洗盡了她的罪,為何她仍然覺得自己很髒,她心中的羞愧感也一直存在,彷彿用大瀑布的水也洗不盡的骯髒。

有一天,她將心裡的想法告訴牧師,牧師拍拍她的肩膀,告訴她:「向耶穌禱告,求主耶穌跟妳實際相遇!」

 

* * * * * *

 

一日,安琪讀著約翰福音8章,講到一個正在行淫的婦人被抓拿,一群人圍著淫婦說著要用石頭打死她,耶穌卻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問眾人:「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用石頭打死她。」眾人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小一個一個出去了,只剩下耶穌和婦人。

耶穌直起腰來,對她說:「婦人,那些人在哪裡呢?沒有人定妳的罪嗎?」

婦人說:「主啊,沒有。」

耶穌說:「我也不定妳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

安琪看完這段聖經,終於向耶穌脫口而出深藏在心裡的問題。她無法饒恕自己,也無法饒恕傷害她的人,甚至無法饒恕上帝。她心裡充滿了恨,恨自己的父親,恨應召站裡那些和她交易的男人,尤其恨那使她懷孕的男人,她也恨自己,她更恨那創造天地萬物的主宰。在她這般的花樣年華,應該是談戀愛、結婚的年紀,同年紀的朋友已經好些結婚生子。她有一段污穢的過去,無法跟正常人一般。如今她又懷孕,雖然她愛腹中的孩子,可是想起自己的人生際遇,心裡卻有很深的苦毒及憤恨。

安琪聽到牧師講道說:「人可能因過去的傷害,懷著憤怒和苦毒,這表示我們是以自我為中心。若真正相信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那麼即使在試煉中,也有喜樂,而不是充滿忿怒與苦毒。我們需要看重、信靠神的主權。」安琪不明白什麼是神的主權,但若那是她脫離苦難的道路,她願意試試。於是,她開始認真讀聖經,參加主日聚會,希望更加認識基督信仰究竟與以前拜的神明有何不同。

安琪也接觸饒恕課程,了解自己所做的事不僅傷害自己,也是得罪上帝。她開始面對、處理心裡的憤怒,在安全及信任的環境裡學習如何處理負面情緒,並認識上帝創造人類的美好心意。

然而,越是認真學習許多關於饒恕的真理,安琪卻越發現自己做不到。牧師告訴她,必須相信耶穌基督,唯有憑靠上帝的救贖恩典,才有可能脫離苦毒,得到真正的自由,開創不同的人生。「唯有上帝能給我們饒恕的能力,我們不可能憑著天然人的自己去饒恕傷害我們的人,唯有真正認識到我們怎樣被上帝饒恕,被聖靈充滿,才有可能去饒恕別人。」

牧師也勉勵她,也許還對上帝有質疑,但是可以繼續來到祂的面前,坦承自己的憤怒、難過及困惑。也許短期內看不到什麼成果,但是就像蔬果發芽、長葉、結果需要時間,生命結果的歷程也需要時間。有時還沒看見果實時,會感覺茫然,但認識上帝的信實與慈愛,就有信心可以預見未來美好的果實。「就怕妳不願意面對、處理,反而隱藏了內心真正想法,以外在更多敬虔的儀式、崇拜、服事來掩飾,那麼,終究是不會帶來任何改變的。」牧師語重心長的一番話,讓安琪思想了很久。

 

* * * * * *

 

安琪像一個孩子站在十字路口般無助地哭起來。她真的被困住了,她想爬出這種痛苦,可是她看不見耶穌,這樣的關係似乎不夠真實。直到上帝的時候來到,耶穌與安琪真實相遇。

「我知道妳的苦。」彷彿聽到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這麼說,祂赤身露體,祂的頭、祂的手、祂的足都淌著血。「我是完全的人,也是完全的神,我能體會妳的痛苦。」

「我看妳,不是看妳的外表,乃是看妳的內心。」聖經中的話語彷彿在對安琪說話,她幽暗的心有一道光照進來,那讓她感到平靜安穩,她沉默了下來,她想更多聆聽耶穌的話語。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安琪想起馬太福音這一段熟悉的經文。她心想:「上帝安排了牧師及教會弟兄姊妹在我身邊,在我需要幫助的時候,安慰、幫助、保護我,就是想讓我知道,不是每個人都會傷害我,在我需要幫助的時候,有人會伸出援手,拍拍我的肩膀、擁抱我,就如同主一樣。」

「聖靈已住在我心裡,使我重生,所以我能認罪悔改。」安琪開始細細回想上過的課程,但她仍免不了一陣混亂:「等等,那怎麼可能發生呢?創造萬有的神,掌管天地萬物的造物主,怎麼可能住在我裡面?」

末了,安琪明白這就是神蹟,是聖靈的工作,當自己認罪悔改那一刻起,自己就得潔淨了。「潔淨」這兩個字,在安琪身上從名詞變成動詞。

安琪終於了解約翰福音3章16節所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因為耶穌為她降生、為她受死,寶血洗淨她的罪,所以她得潔淨。

安琪繼續想到以賽亞書53章4~6節:「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祂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哪知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

安琪禱告,終於相信耶穌親自來到世上,釘十字架、受死、流血、下陰間、復活,付出重價贖回了她,使她出黑暗入光明,不再受到律法的控告、罪的轄制。

 

* * * * * *

 

安琪這一生錯過太多美好的事情,原本已經生無可戀,但來到教會後,在人生最孤單、寂寞的時候,有那麼多人在意她、關心她、愛她,她認為自己應該能夠滿足幸福了,但是,她還是期待婚姻,尤其在軟弱的時候,會不經意想,如果有一天出嫁,會打扮成什麼樣、新郎長什麼樣。只是想到自己不堪的過往,實在不敢多想,認為自己是沒有資格談結婚的人,不敢盼望自己這一生有這麼一天……。

直到,教會的弟兄彥昱竟主動對安琪說,他不在意她的過去,願意陪伴安琪未來的年歲,也照顧即將出生的新生兒。

彥昱誠摯地對安琪說:「我這輩子不曾真正戀愛過,不曾碰到一個女人讓我想要一輩子愛在心肝裡,也不曾有機會跟一個女人真心真意講一聲『我愛妳』,如果妳願意,我會照顧妳,跟妳一起把這個孩子照顧好。」

安琪訝異竟然有美夢成真的一天,只能點點頭,安心地、釋懷地、感恩地帶著笑容答應。

 

* * * * * *

 

安琪的預產期在9月,那天,牧師及教會的弟兄姊妹守在產房外為她及嬰兒禱告,直到聽到產房傳出響亮的嬰兒啼哭聲,眾人也湧起許多的感動與感謝,因為他們一路陪伴著安琪走來,見證了所有耶穌基督在她身上所行奇妙的事。

安琪被推出產房時,臉龐洋溢著母親的光輝,跟弟兄姊妹說:「我覺得生下這個孩子,竟然好像有一種神聖感!」未來的先生彥昱抱著孩子,牧師在一旁微笑地看著他們,心裡浮現即將教堂舉行的那場婚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