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版權所有
第七屆精神病反污名化徵文比賽佳作

丟了翅膀依然是天使/約帖

丟了翅膀的天使,依然是天使嗎?我想應該是吧!

每當我走在路上看見喃喃自語的精神病患,不分季節穿著邋遢,撿著破爛,我就會不由自主閃到一邊去,是因為他們會傷人嗎?其實根據統計精神疾病患者自殘的比例高,傷害人的比例低,可惜我與大家相同仍然躲著他們。

可惜的是,在我的病例上也是有著這樣的紀錄著精神病病患。

也許我的生命更底層的問題是,我沒有面對好這個跟隨了我已經超過十年的疾病。

如果在醫院的一連串的回診及治療就像一趟旅行,十二年前,我開始展開這段旅程。可惜的是這趟旅行中的路人,常常投以奇怪的眼光或是羞辱的態度,想起來心中還是隱隱作痛,因為沒有人願意走這漫長卻無天日的道路。
兩個不同的醫師對我有不同的診斷名稱,初期是「憂鬱症」、「精神分裂」,中間停診一段時間,七年前因為我不會說話被判定為「不知名的精神疾病」,這是最後一份診斷書上寫著的內容。

精神病患可以工作嗎?這是許多人疑惑的問題,根據醫院的宣傳單張表示,工作是正常生活的主要部分,根據臨床觀察,精神及疾病患者若是整天無所事事會造成日常生活退化,但是精神病患者的抗壓性低,精神病患病情嚴重幾乎無法工作。
目前我不僅在一般職場,而且我在高壓力的媒體工作擔任記者,我知道我的身心靈比別人脆弱,容易產生挫折感,甚至死亡陰霾來臨時,我面臨的就是整夜哭泣及在房間踱方步,但是我沒有放棄生命。

為了恢復病情,我定期回診拿藥,我開始閱讀相關疾病的資料及用藥須知,並在回診時跟醫師討論,多半會針對我查到的資料回覆。另一方面根據我的採訪的經驗,身心障礙者通常比一般人更加用心的工作,我同樣比別人更認真去面對工作。
但是回顧就業的經驗,有不愉快的工作經驗。因為我是基督徒,誠實是我的原則,我曾經在工作場所跟主管承認我是精神疾病,伴隨而來的對我而言是許多的傷害。


記得我謀得一份工作的時候,我心裡的雀躍與高興,但不久後,就要面對的問題。我的主管認為他給我一份工作機會是施恩憐憫,我應該感謝他,他曾經在大庭廣眾前要我承認我是精神疾病患者,要我訴說他曾經如何幫助我,直到我離開那個工作,他仍然到處誇耀因為他的幫助所以我得已康復,但是事實證明一切,最後是他進入精神病院。

這次的經驗到目前回想起來,心裡還是隱隱作痛,所以到下一個工作我採取的方式是不再主動訴說我的疾病,但是面臨需要誠實的時候,我還是坦承相告,仍面臨工作職場面臨的挑戰及異樣眼光。
公司為員工保險,保險公司會因為我是精神疾病,而請保險業務員一再審問,確定我的精神狀況清楚嗎,業務員最後一句回覆「你的狀況還不錯」,然後還是拒保,讓我感到羞愧,後來公司轉換另一家保險公司投保保險,我直接告訴公司我不想投保。

但是伴隨這個疾病的不良經驗,跟醫院的行政及醫護人員對待的態度也有關,所以我的就醫經驗並不愉快。

我曾到醫院看診,我曾遇過明明是藥師的藥少給,但是醫院醫師認定我頭腦不清楚而判斷我病情加重,櫃臺的工作人員對待我們去拿藥的病人,一概是視我們為「瘋子」,填寫資料的時後,行政人員會用輕謬的口氣問你「你會寫自己名字嗎」?
我的心總是很難過,首先沒有人願意這樣患病吃藥,我承認有些精神狀況嚴重的可能無法自理。可是當我們到醫院就診時,就是希望透過醫院可以得到妥善對待以致於復原。

我想人性當中人與人相處當中最基本的尊重應該存在,為何對待精神病患不能像是對待高血壓、糖尿病患者一樣被視為正常,我想主要原因精神病的被污名化,大家認為罹患精神病者就是「瘋子」、「腦子不清楚」。

我想罹患精神疾病,就像是丟了翅膀的天使,仍然期待飛翔及被正確對待,我只想說「我不是瘋子」,請以尊重的態度對待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