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復興報(第482期2011.10.4發佈)

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在職場上與人和好的實戰經驗

路得美人
文字工作者

 

幾年前我剛剛進入報社,曾經遇到一個很情緒化的主管,我印象深刻的是有幾次當老闆罵他、挑剔他的錯誤之後,他的情緒尚未解決,轉過身來就開始對我破口大罵,挑剔我的錯誤。
 記得當時我是新進的員工,對於主管或是公司制度一切都不清楚,於是就乖乖的、害怕的接受責罵。最讓我印象深刻及打擊信心的話是,他對我說:「我不用去採訪,都寫得比你好」,那些話深深刻印在我心中,也種下了「我是一個不好的記者!」這樣的想法。所以我對他有著怨恨、生氣及害怕。
 後來我有機會在同間公司轉換其他工作地點,就不需再與他面對面溝通工作,但仍有幾次可怕的經驗,例如有他指派的採訪,我回傳稿子之後,他會打電話來責罵及指謫,他對我最常說的話是「不是這樣寫!」所以有這樣很長一段時間,我對他懷著恐懼、怨恨,以及覺得被羞辱的感受。

在工作上立界線

 有一次聽到他被調部門的消息,當下覺得很高興,從此不用再跟他一起共事,而心中卻有個感動要為他得醫治禱告。聖靈提醒我,他是被傷害的,所以才傷害許多人,包括我在內;所以我持續為他禱告一段時間。
 那段時間我正在讀《過猶不及》及《在工作上立界線》的書,覺得《過猶不及》一書對我幫助很大。以前我從未考慮界線問題,所以人際的互動常影響我的情緒,他對我的責罵非常影響我的情緒,我常感到憤怒、生氣。
 我從書中體會到「設定界線的目的,不是要把人劃分開來而拒絕別人,而是更能去愛人!」我開始設立心裡及人際的界線,常與自己談得來的人在一起,對於會傷害我、或是本身就是界線不明的人,就先保持遠離,我學習說「不」,也為他們禱告,直到有機會,認為自己可以給予適當的愛時再接觸。我發現自己有愛及自我保護的能力,才有能力正確地給出關愛。我對他的印象就是傷害我,於是我把在書上所學的用在職場上,改變彼此的互動方式。
 書中提過:「在自己還不確定安全及有愛的能力時,保護自己是應該的。」有一次工作的關係,工作協調尚未妥當,我正在尋求協助,他又打電話來帶著質疑詢問的口氣,那時我的感受是:他不是來幫忙而是使情況更加混亂,當場我沒有太多說明,就掛了電話。雖然不禮貌,但是對於長遠來看,有助於我們的關係,我持續為他禱告。那是對自己一個安全的保護,確定自己在一個安全的範圍之內。
後來,又有與他合作採訪的機會,原本很不願意,心想應該是要有些說明及突破的時機。我特地開車去載他,在車上開誠布公地溝通。問他是否因為被傷害而感到不舒服,所以也傷害人,他默然;只是問我是否也被他傷害,我誠實地回答:「是的」。
 那次算是一個破冰,傷痕有了開始癒合的跡象,但是因為工作地點不同,之後我們沒有太多機會接觸,有時我到公司,彼此僅點點頭打聲招呼。
一次公司的旅行,在星空下同事們彼此分享,老闆說,團隊中所要做的是彼此饒恕,我心有所感的把心中的想法說出,說出來的目的,不是要傷害更深,而是尋求和好。

有效處理職場的衝突

 婚姻專家黃維仁博士在親密之旅課程提到親密關係不僅只有婚姻伴侶,工作職場同事互動也是親密關係之一。他說:「當你覺得受傷時,並不代表對方故意要傷害你,也許是他的成長,或是過去經驗帶著傷害,所以錯待自己、也錯待別人」。
 他又提到活在愛中的祕訣就是「有效處理差異及衝突」。我想:饒恕、和好是一個漸進的過程,有時候累積的怨恨、苦毒過深,是需要一段時間釋放。
 以前面對他攻擊、責罵的方式,我就屈就、順服,懷著苦毒,選擇逃跑。透過學習,我學會:別人可以擺臉色給你,或是用惡意的言語,但是我首先要用正確的方式對待自己,選擇自由與真理,設立界線,因為我快樂的主權不在別人手上,我為自己的情緒按鈕負責,且善待自己。
 這是我職場與人和好的經驗,其中經過衝突、苦毒、到為他禱告、溝通,現在他仍是我的主管,我們也開始新的合作。
工作職場合作中,雖然還在學習,會針對不同的看法來溝通,期待有更好的溝通互動。因為「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看似不好的職場經驗,也是學習人際及饒恕最好的祝福管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