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身大事/約帖(台中忠孝路長老教會)

台灣教會公報第3088期 2011/5/2-5/8

閱讀《台灣教會公報》3083期14、15版的「預立遺囑」特別企畫,有一些心得。

「棺木不是放置老人,是放置死人」,沒有人能預測明天會發生什麼事,對死亡的恐懼源自深層心靈,如果我不瞭解我存在的價值,不知道死後會怎樣?不知道人生的命定?這輩子就都白活了!

我是記者,常常騎車開車奔波採訪交通,安全上可能有風險,因此我已經預定有效且榮神益人的遺囑,對於生命中愛過我的人,我愛的人,曾經對不起的人,表達我要對他們說的話,並安排好追思禮拜及後事。

我的一生中,曾作錯事、遭遇不幸,我曾經對苦難不斷的質疑,甚至質疑我存在的價值,不斷以罪惡感折磨自己;也努力表達悔意,甚至曾想結束自己的生命。

直到有一次牧師問,當你面對死亡的時候,你預備好見耶穌了嗎?我靜默。這段間對生命的省思,我想「後悔」中與「悔改」,是我最大的體會。我很喜歡聖經中猶大與彼得同樣作錯事的例子,但是猶大一生後悔,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彼得卻是悔改,願意來到上帝面前表達願意改變,願意順服,彼得成為神重用的門徒。

我想面對耶穌,對於我生命中曾經作錯的事情,我想也許是饒恕自己、放過自己,將自己的罪惡感交託在上帝面前,幫助我們埋葬自己的罪惡感並原諒自己。

《我相信》這首詩歌使我體會上帝對生命的帶領。知道生命從上帝而來,最後回到上帝那裡,認識耶穌的赦罪,瞭解永恆與短暫的生命,可以珍惜人生的每一天,並讓謝謝、對不起、我愛你滿在我的生命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