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溪線一日遊/蔡惠玲

我們就像返回童年般購買零嘴,然後沿途邊吃邊逛老街。

基督教論壇報3243期 2010/12/22-24

 平溪特殊景觀兩旁道路的中間是鐵道.jpg

我平時不常搭火車,但是有機會搭乘區間車,我會特別感到愉悅,慢速度的火車前行,忘卻平日對時間的斤斤計較和緊張,這次平溪線一日遊,我拿著一日遊火車票,便宜的價格可以隨著火車到達的地方,欣賞當地的風土民情,隨時可以在沿路的鐵道站上下站,隨意的沿途旅行,只要在上門那一刻跳上火車,可以不受拘限與自在,我不僅覺得有趣,而且令人感到興奮。

平溪線享大自然風光

我專注地看著車廂內和車廂外,正在發生的片斷之事。在火車車廂內眺望遠方,火車外的風光映入眼簾,在大自然中享受一份穩妥與自在。我與火車車廂內的當地居民對談,火車上的居民說著當地沒有便利商店,我想起這是最近報導的新聞,平溪鄉便是其中之一,我從與他們的交談中,了解當地的地方的特色。

一日遊票券四處逛

我拿著平溪線一日遊票券,首先到達車站的地方是三貂嶺,由於三貂嶺是平溪線中沒落的煤礦,三貂嶺的站長說附近沒有什麼好玩的,但是我發現車站有小小的海報告知著有景點,像是附近有國小及瀑布。當天陰雨綿綿,大家嚷嚷著雨天哪裡都不能去,但是我的情緒絲毫沒有受到因雨天影響,於是我向大家提議可以去附近逛逛。

我走在鐵道旁,鐵道旁看似無人管理的地方,我卻是充滿樂趣的發現,鐵道旁的鐵柵欄上掛著老舊的酒瓶,格外有意境,小小路旁的階梯生長著綠色青苔,彷彿極力在困難的環境中求生存,這些綠色青苔這樣奮力的生長,令我格外有感觸,是奮力向上生長的生命力。

鐵道旁貼著告示,非工作人員不可進入鐵道,我們邊走邊聊天,忽略了提醒,踏入鐵道,但是驚險的是,火車呼嘯從我們背後駛進,大聲鳴笛,我們緊急跳過,躲過危險,終於安全,但是驚嚇未定。

第二站我們到達的地點是平溪,平溪的老街並不像一般老街以舊年代的建築物來吸引遊客目光,而是以全台獨一無二「火車門前過」的街道奇景名聞遐邇。狹窄的街道中,火車就從兩排房子之間通過。老街附近有許多店家,我們在覓食與閒逛老街時,看到許多人在老街的附近走過跨越,有機會可以看到火車就從身旁幾公尺外緩緩而過的景象。街道與鐵軌相鄰,卻沒有高高的護欄或柵欄相隔,行人與鐵軌、火車原來也可以如此親近,而且當地居民可以安全及保護越過火車鐵道,真是一件妙事!

老街保存舊有風貌

我問起當地人如何知道何時可以通過火車鐵道,他們笑笑告訴我,早就知道火車會到達的時間,所以他們可以準確的從兩旁的街道跨進鐵軌,而安全不受傷。

平溪老街,有著舊有的「甘仔店」及老餅店,這些都有好幾十年的歷史,多半是老人守著店面,我到老店跟老嫗老漢買東西,跟他們交朋友,同時也跟他們聊聊天,知道他們的孩子外出工作,留下他們孤單的老人看守著店面打發時間。

甘仔店裡面還有約卅年前的老電視在播放,販賣的是小時候印象中的橡皮糖、梅子乾,小小的零嘴竟然維持著舊有的價錢2-10元就可以買到,我們就像返回童年般購買然後沿途邊吃邊逛老街。

甘仔店的隔壁就是老餅店,這是曾經媒體大幅報導的的老餅店,相較於甘仔店,彷彿多了光環,店裡的有小時候記憶中的大餅及傳統各式的餅。老街中也有小小的特殊景致,就是特別防雨的別緻信箱,據了解,應該是當地容易下雨,為了防止信件被淋濕,所以特製的房子形狀的別緻可愛的造型信箱。

此次平溪線鐵道旅行,是我第一次初火車一日遊的體驗嘗試,一日遊的票券,可以隨意選定定點下站,不必在意時刻,只要用心體驗速度和窗外不斷變化的風景,就能享受每吋天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