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以文字 見證神的榮美

感謝上帝用文字救了我的生命,我立志也要用文字事奉祂

基督教論壇報2009.9.11-14

蔡惠玲/台中忠孝路長老教會會友

從小,我就喜歡看書,因為我的父母工作忙碌,沒有很多時間陪伴著我,所以在我成長的過程中,小說、散文等書籍一直陪伴著我。
但是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會走上文字事奉的道路。我發現自己可以寫些東西,是在我剛信主不久,我進入嬰兒與母親雜誌擔任採訪編輯。
印象深刻的是,我第一次嘗試靠著禱告完成寫稿,那次我撰寫有關哺育母乳的專題報導,結果有許多讀者來函,表達他們得到很大的幫助,我好像找到可以打開書寫文字表達我的想法的鑰匙,所以後來常常倚靠著禱告,完成一篇篇的採訪稿子,不僅獲得肯定,我也發覺我對文字的興趣。

文字成為情緒出口

但是我走上文字事奉的道路,卻是一條艱辛的過程。曾經有段時間我因為莫名原因無法開口說話,只能靠著筆談,所以即使被欺負也無法說出口,所以那時我對上帝生氣,不願意禱告,生命也常常在死亡邊緣遊走,有時想著要去撞車,有時想著跳樓…。很奇妙的總就在決定要傷害自己的時候,會及時經歷上帝的安慰及醫治。
而且不知為何,我即使不願意禱告但卻願意閱讀聖經,我常常邊讀聖經邊流淚,因為聖經的話語安慰我的心。
例如:詩篇139篇1~4節「耶和華啊,你已經鑑察我、認識我,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耶和華啊,我舌頭上的話,你沒有一句不知道」,好像上帝透過這段經文告訴我,我所經歷的一切事情,別人不懂,但是上帝祂都瞭解明白。

神的話語安慰陪伴

就這樣,我靠著大量閱讀屬靈書籍刊物及聖經,及經歷上帝的醫治,讓我得到幫助及安慰,沒有走上死亡。
有一次,我閱讀基督教論壇報,當期報紙提到目前憂鬱症造成死亡的情況嚴重。我想到自己蒙受上帝的恩,我感謝上帝用文字幫助救了我的生命,所以我回應上帝禱告「我要用文字服事上帝」,希望讓在生命垂危邊緣的人瞭解,上帝可以給人活下去的力量,生命是有出路的。

決志文字事奉上帝

在上帝引導下,我走上文字事奉的道路,現在我也在報社服務。
每每在報紙出刊日,我會早早的起床到家門口拿報紙,看看自己有哪些報導上版面,或是否在重要的版面。
若是報導上版面,那一天我就充滿喜悅,若是上版的稿子數量少,我就會難過,我的心情會隨著起伏,彷彿我活著的盼望就是稿子上報紙版面,好像那也就是我存在的價值。
因此我更加努力要求自己閱讀進修,不管路途遙遠的去上課進修,接受資深媒體記者及編輯的教導,希望自己成為優秀的文字工作者,但無形中也帶給自己許多壓力。
直到有次我參加退修會,我發現,上帝要透過文字事奉這條路,首先要醫治我過去的創傷,恢復我的自我形象及認知,肯定自我的價值。

退修會重建自我

我回想,我有時候在採訪過程中聽到受訪者的故事,我會被他們生命故事激勵而感動的流淚;有時我在電腦前打著稿子,稿子內容好像會觸動我的心,我會在電腦前邊打著稿子邊流淚;而且會有人告訴我,他們看我的文章覺得感動。
透過上帝一次次的安慰及醫治,及別人一次次鼓勵及肯定我,讓常常覺得甚麼都不會的我,對自我有些新的認識。
就像作家隆梅爾所寫的《上帝值夜班》描述一位小男生傑瑞,畫圖課時他不小心把顏色塗到線外,他很沮喪的把圖畫紙撕成兩半躲到桌下,對自己說:「你真笨!你什麼也做不成」,主日學老師安塔妮撿起撕掉的圖畫紙對他說:「我可以把它重新黏起來嗎?我很想保留這幅畫」。透過安塔妮的引導重視,讓傑瑞有新眼光看待自己。

上帝調整我眼光

上帝也好像那位老師一般引導調整我對人事物的看法,使我對自己有不同新的眼光,肯定自我存在的意義。
文字,不僅是我的表達方式,更在我生命裡跳躍,因為我走在文字事奉的道路,有恩典、有挫折、有挑戰,但我仍堅定這一生文字事奉道路,要以文字見證上帝的愛與榮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