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大人這件事(大人になること)

岩崎知弘 1918-1973 (游珮芸譯)

 

人們常常談論著年輕的時候,特別是女人青春的時候是如何美麗,

似乎沒有比青春年華更令人羨慕的事了。

然而,我回顧自己當小姐的年代,卻從沒有想過要回到過去。

並不是因為我年輕的時期特別不幸。

除了戰爭的時期,基本上我還算是過著一般所謂幸福的日子。

我可以學習喜歡的繪畫,也享受了音樂的美好,也常常運動玩耍。

然而,對於張羅支撐生活的父母的辛勞,卻不太能體會,

凡事都想得很單純,簡單地處理,

甚至對人失禮也不自知,

很多事也只是附和大家的想法。

現在想起來,真是少不經事。

 

所以,即便當時的我穿起鍾愛的桃色衣服是那麼映面,

戴起漂亮蝴蝶結的帽子是那麼可愛,

我仍不願意回到過去。

更別提那個時候,我只會畫一些技巧內容拙劣的畫,

要我回到當時,簡直就像自殺。

當然,現在的我並不是就變得多麼了不起。

但是我覺得至少比年輕當時好一些。

而變成「好一些」卻是我花了二十年以上的光陰,

一步步辛勞地耕耘努力後的成果。

多少次的失敗、多少冷汗直流的過往..

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經驗。

我怎麼會想回到從前呢?

 

然而,當我一步步慢慢前進,

一路做著自己想做的工作,

卻不可思議地體驗到活在這世上的價值。

年輕的時候,即使快樂地玩耍,偶而會有一陣空虛的風從心頭掠過。

即使被父母真摯地寵愛著,卻會專挑父母的小缺點而無法原諒。

現在,我站在相反的立場,

我愛著像極了我年輕時滿是缺點的兒子,

我珍愛老是惹麻煩的丈夫,

對於半身不遂的母親,

我想盡辦法盡自己的心力。

這一定是因為我以自己的力量走過人生,

成為大人了的緣故吧!

 

IMG_0773.jpg 

讀後感:

是的,當我的年華逝去,即將邁向40歲,眼尾開始出現淡淡的細紋,容貌也許老去,但是有真實的笑容與真實的面對痛苦與挑戰,每一步路卻是那麼值得珍惜,現在的我活得真實有困難及歡樂,我不會想回到從前,「生命變成『好一些』卻是我花了我許多年的時光陰」,因為我確信現在過得比以前好,生命轉了個彎,不再自己的掌握中,在造物主的手中,放手吧....

我喜歡這句話~「當我一步步慢慢前進,一路做著自己想做的工作,卻不可思議地體驗到活在這世上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